央广网

交警周淑清:舍不下岗位 要与领导签订生死责任状

2017-02-08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8日武汉消息(记者凌姝 湖北台王超 通讯员韩红芝 摄影通讯员刘平)“从生死间走了一回,有人说,最多十年,也许三至五年时间,怎么过?虚心听下更多朋友意见。”

  “周导,周导,加油!加油!战友们期待你早日归队”

  “手术之后就是春天!”

  2月5日,荆门交警周淑清的朋友圈温暖满溢,大家都在为与病魔斗争的他加油鼓劲。

  

  肿瘤压迫视神经,他仍坚守马路指挥交通

  2016年2月23日上午9点30,刚站完早高峰,周淑清突然发现眼前路上的汽车成了重影,头昏脑涨、四肢无力,他转身看行人,发现模糊不清。怎么回事?摆摆头,周淑清笑自己,也许是年龄大了视力减退或是执勤站立时间过长的原因,休息一会就没事了。

  谁知,连续几天,症状越发明显,中队长李白杨发现周淑清的视力出现明显的斜视,督促他去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震惊了战友们,周淑清患了鞍区脊索瘤,脑内竟长有鸡蛋大小的肿瘤,压迫视神经致使双眼视力急剧下降。主治医生给出了两个医治方案,一是前往外地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二是用药物进行保守治疗。

  3月,去武汉治疗,在与家人商量之后,决定暂时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用药物抑制。

  周淑清很快就回到荆门,在家里待不住,他天天到海慧岗亭转,要上班,李白杨没给他“好脸色”,郑重地说:“你的病没好,还是回去休息吧,我是不会给你安排勤务的。”

  看到城区象山大道综合改造堵点多、道路交通安保任务重,战友们连轴转,周淑清总觉得自己不能天天闲着,休养了一个月,身体感觉好一点,他穿上警服、戴上警帽、挂上警哨来到海慧路口,偷偷上路执勤。

  领导劝阻,他要签订生死责任状  

  一天,荆门的主治医师路过海慧路口,见周淑清在指挥疏导过往车辆,情不自禁的向他竖起了大拇指,随后走上前,严肃地要他马上回家养病,不然要到支队“告”他。

  战友们都很担心周淑清的身体,纷纷劝他回家养病。李白杨找到支队领导,要求采取组织措施,保护周淑清的健康和安全。  

  支队从其他中队调来一名指导员,接替周淑清的工作,强迫周淑清离岗休息,但周淑清坚持要上班,说自己没事。

  大队长陈斌找来周淑清和他的妻子,与他们谈心,一向好脾气的周淑清执拗劲上来了,“陈队,我这个病也不是非要卧床休息,和正常人一样能吃能喝,就是晚上头疼,我自愿上班,我会注意自身安全的,可以和大队签订生死责任状,如果我发生意外,不要单位负责!”周淑清也知道,领导是担心他的安全。

  “我们就住在公安局,出门就是他的辖区,前段时间没上班,他也是每天早上起来到路上看,陈队,就让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别太累就行。”周淑清的妻子提出了折中的方法。

  于是,周淑清又回到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

  

  暴雨中,他奔到山体滑坡现场紧急处置

  2016年7月19日早晨7点,荆门城区突降大暴雨,风雨拍打着玻璃,周淑清习惯性地穿上警服和雨衣,赶往海慧岗亭。

  6月底以来,荆门连续降雨,为确保安全,领导命令周淑清在家中休息,但他知道,这么大的雨,路上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

  “航空路发生山体滑坡,请路面交警迅速前往处置...” 8时50分,对讲机中传来紧急指令。

  “附近执勤的兄弟迅速现场集合...”十万火急,周淑清没有丝毫犹豫,调集5名协警前往处置救援。

  来到现场,是一块约30吨重的石头从半山腰滚落到路边将交通指示牌击倒,交通严重受阻,泥石还在不断滚落。

  为了防止险情恶化,周淑清一边联系相关部门到场处置,一边带领队员现场警戒,指挥疏导交通和过路人员。

  “山体滑坡处险情基本控制,没有人员伤亡,我们会留在现场观察疏导,直到险情完全排除。”一个小时后,周淑清将现场情况回告110指挥中心,继续战斗。

  那一天,荆门整整下了一天大暴雨,周淑清在暴雨中奔走了一天,直到晚上11点,路面险情全部排查完,他才回到家中。

  倒在床上,累代替了头痛,那一夜,他睡的很沉。

  接受手术,他在病房里送出祝福

  今年元月,周淑清的病情越来越重,每天吃什么吐什么,整夜整夜睡不着,1月18日,医院检查发现病情已发展十分严重,必须立即手术治疗。1月19日,周淑清在武汉接受了开颅手术,摘除八成肿瘤。

  2月3日,当身体可以活动之时,周淑清通过朋友圈,将自己的情况告诉关心他的朋友们,也送出了新年祝福。“给各位朋友,同事,领导拜个晚年,祝大家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健康愉快!”

  “这次,我是真的要卧床静养了。”面对同事们的关怀,周淑清尽量的轻描淡写。

  “周淑清脾气好,善做群众工作,敢于担责,从来不推诿,我没有想到的他总是主动去做,群众口碑好。有他这样的指导员,我感觉工作起来很轻松。”与周淑清共事8年,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两名主官,李白杨对周淑清赞不绝口。

  现年45岁的周淑清参警21年,当了8年巡警,之后一直在交警岗位,因为高大英俊,说话和气,被网友们称为荆门“最帅交警”,他的执勤照片经常被上传网络论坛。

  近年来,周淑清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民警”、 “全市爱民模范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岗位;签订;生死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