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年武昌老站 今看春运变迁

2017-02-07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7日武汉消息(记者凌姝 通讯员钟明)近日,武汉市民王娟女士和家人在武昌火车站乘车时,VR模拟导航、微信微博电话预约助行、30分钟快速进站通道等一系列的服务项目让王娟耳目一新。当王娟听说武汉高铁站已经开始试行“刷脸”进站时,更是感慨不已。

  “今年的春运秩序不乱,购票、检票、安检有条有理,不像早些年春运来火车站被挤来挤去,站的地方都找不到” ,王娟满意地说。

  正值全国各大铁路客运站一年中最繁忙的春运时间,2月10日,武昌火车站迎来建站100周年,这个京广铁路线上的老车站,见证了铁路春运的发展与变迁。

  始建于1916年,于1917年2月10日正式投入运营的通湘门车站是武昌火车站的前身,位于现在车站南端道口附近。首次通车时运营区间为武昌至蒲圻,当年的通湘门车站仅有一条站线,一所小票房,站级为二等,车站业务量少。1937年元旦,武昌总站(又称宾阳门车站)开站,同时撤销通湘门车站。1950年,武昌总站改名武昌南站,这一称呼,至今还被一些老武汉人沿用。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贯通,武昌新站建成,更名为武昌车站。随后于1968年、1981年进行了两次站场扩建,规模逐步扩大。1969年时,武昌车站日均发送旅客0.4万人次,到了1985年,武昌车站日均发送旅客1.8万人次。1992年1月,当时的武昌站迎来了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巡时,利用列车给水的短短20分钟,在武昌站一站台上,发表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重要讲话。

  武昌站退休职工刘小平说,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武昌站客流增长得更快,主要以四川、河南、安徽南下广州打工者居多。到了1993年春运,武昌站创下日发送旅客12.5万人的历史纪录。“那时站房面积小,人太多”。刘小平回忆,绿皮车每趟都严重超员,春运的时候还用货运棚车运送旅客。进站时,客运员拿着棒子、扫帚、竹篙,猛吹哨子,维持秩序。列车一进站,很多车门里面挤满了人,无法开门,旅客只能直接从车窗上下车,要不然下车的下不来,上车的也上不去。旅客积压滞留在当时看来是很正常的事情,有了车票都不一定能走得了,都得好几天等,候车室、广场里黑压压的都是人头,只能坐在行李上等车,最高一天能滞留两三万人。

  据了解,2007年底,改造扩建后的武昌火车站投入使用,4.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最多可同时容纳8000人,是老站房容量的近3倍,设有9座站台,开行了到上海、南昌等地的动车,列车开行线路基本覆盖达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2009年底,武汉火车站正式投入使用,隶属武昌站管辖,主要以高铁为主,同时开行普通动车及城际列车,高铁基本覆盖全国各大重点城市,从武汉乘高铁到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全国一线城市,最快只要4个多小时。今年春运期间,武昌站日均办理接发旅客列车343列,高峰期间日发送旅客8万人左右。武汉站日均办理接发列车468列,高峰期间日发送旅客10万人以上。

  在售票厅里,记者看到所有的售票窗口全部开启,但每个窗口排队购票的旅客不超过十个人。售票厅服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火车票的预售期延长,网络购票更方便,一台电脑、一部手机都是一个售票终端,而且车站现在有54台自动售取票机,也分流了购取票的旅客。原来春运时提前几天带了小板凳、带着铺盖彻夜在售票厅排长队买票的场面,已经永远定格在了胶片里,成为了再也看不到的画面。

  “无障碍专用通道、重点旅客助行,旅客走的更体面了。”正在“铁心楚韵580”重点旅客助行区等车的旅客高先生告诉记者。

  武昌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高铁列车公交化密集开行,舒适、快捷的高铁成为许多旅客春运出行的首选,许多学生、务工人员也选择乘高铁出行,武昌站“民工车站”的称号也不复存在了。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百年;武昌老站;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