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售香烟属违法 快递邮寄香烟有规定

2017-02-06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吕梁2月6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吕梁台刘丹)买东西真是要小心,最近,有网友反映:说自己在网上买回来几条香烟,价格比实体店可便宜不少。但是抽起来却感觉不是真的,拿到烟草公司检测后发现果然是假的。

  据了解,烟草制品属于国家专营,买卖都有许多规定。记者最近在快递公司碰到了烟草专卖局随机抽查的一些邮寄香烟的邮包。

  交口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刘明旺表示,最近,当地烟草、公安、交通、邮政四部门开展这个关于物流快递环节涉烟的一个专项行动,在快递这个环节,发现贩运假烟的情况比较频繁,而且量小次数多。属于那种蚂蚁搬家式的。已经查了15起了,发现的时候,全部是假烟。

  网友介绍说,是他通过微信购买的,一条软中华烟只需200元,而在香烟专卖店,零售价每条700元左右。而且邮包上标识的物品名称为其他品类,并不是香烟。

  记者了解到,《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除了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和烟草专卖批发企业许可证的企业可以依法销售烟草专卖品以外,任何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得通过信息网络销售烟草专卖品,因此网上烟店属于非法经营。

  交口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刘明旺提醒广大消费者,凡是网上售烟的,基本上都是假烟,因为烟草属于专卖品,专卖品有规定,禁止在互联网上销售卷烟。

  据了解,除了在销售烟草制品方面法律有严格的规定,快递或者邮寄香烟也有限制。根据《烟草专卖法》的规定,网络托运或者自运烟草专卖品,必须持有相关部门签发的烟草准运证。邮寄、异地携带烟叶、烟草制品的,不得超过有关主管部门规定的限量。根据《烟草专卖法》二十三条规定,邮寄卷烟以及雪茄烟,每件不得超过两条,以两条为限。邮寄烟叶烟丝每件五公斤为限量。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网售;香烟;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