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哈萨克斯坦小麦过境连云港业务正式启动

2017-02-05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连云港2月5日消息(记者景明 连云港台汪强)2月5日,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经阿拉山口口岸入境,如期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这批小麦将于明天(6日)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离境发往越南。这是哈国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也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正式打通。

  据介绍,在“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中国政府提出“愿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连云港,为成员国提供物流、仓储服务”。随后,中哈两国相关部门签署了《关于加强和改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框架协议》,其中明确双方将充分利用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点区位优势,以及哈铁快运在货物运输和货源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共同促进新亚欧大陆桥物流运输发展。此次哈国小麦从我国顺利过境,正是对这一协议的积极落实。据了解,2017年,哈国小麦将会有近50万吨小麦的过境连云港口岸走进东南亚市场。

  哈萨克斯坦主要农作物包括小麦、玉米、大麦等,年小麦产量2000万吨左右。早在2009年,中哈政府就达成了哈过境中国向第三国出口粮食的协议。近几年,特别是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中转基地正式启用后,中哈两国高层对恢复过境粮食运输高度重视。2013年以来,江苏检验检疫局先后指派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参与《哈萨克斯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以及《过境粮食检验检疫管理规范》的起草工作,2015年12月,在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国家质检总局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签署了《哈萨克斯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明确了哈国小麦输往中国以及过境中国的要求,连云港也被国家质检总局明确为哈国出口粮食过境中国指定离境口岸。2016年8月11日,连云港口岸实施哈萨克斯坦出口小麦过境方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的评审验收,成功破解了小麦过境的技术瓶颈。

  通过从中国过境运输,哈萨克斯坦小麦的产地价相比同级澳麦约低每吨45美元,澳麦运抵东南亚的运输时间大约30天,而哈麦通过铁海联运过境至东南亚仅需要20天左右,交货期限大大缩减,不仅大大提升了哈麦较同类小麦在货价和运线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解决了中亚、中欧班列运载实箱出去多返回少,返程空载比例大的难题。

  在两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江苏检验检疫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月6日这批小麦从将连云港过境启运至越南。哈国小麦过境连云港业务的正式启动,真正将连云港作为哈国乃至中亚东向唯一出海口落到了实处,此举有力助推连云港口岸粮食上量、做强“一带一路”过境业务品牌、促进中哈两国贸易。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哈萨克斯坦;小麦;连云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