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岁小伙患上“社交恐惧” 过年聚会一紧张就双手滴水

2017-02-05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2月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刘姗姗)过年聚会多,只要看到人一多就很紧张,大冬天的双手也是湿漉漉的,碰到亲戚朋友连手都不敢握,无奈大过年的来医院做手术。现在,30岁的李先生终于可以正常的与同事握手,道一句“新年好”。

  李先生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从小就有爱出汗的毛病,尤其到了夏天,双手都可以滴出水来。虽然冬天症状稍微缓解一点,但只要一情绪波动也会大量出汗。刚开始他觉得出汗是正常现象,一直没当回事,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他常常工作打字时都能把键盘滴湿,一年四季手都是湿漉漉的,见到客户都不好意思跟人握手。因为这个怪毛病,他总是把手藏在口袋里,一直也不敢谈恋爱,也很少参加社交活动。

  春节期间更少不了走亲访友,李先生很怕参加聚会,一见到人多就紧张得不行,即使是大冬天双手也是“汗如雨下”。过年期间尴尬事不断,亲戚朋友过来跟他握手,他怕湿答答的手惹人嫌弃,不敢把手伸出来,也为此遭到不少误解。李先生郁闷至极,大年初三便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经过医生检查,李先生常年手心冒汗原来是患上了手汗症。随后,胸外科专家为他实施了胸腔镜手术,在患者双侧腋下切了两个小孔,切断了导致汗腺异常的交感神经。手术后,李先生双手出汗的症状明显缓解了。

  该院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手汗症患者不管天气是否炎热,一年四季大部分的时候双手都会大量出汗,还容易合并腋下出汗、脚汗过多。当交感神经过度紧张时,会导致汗腺分泌过多,不受控制。比如在人多场合出现紧张、兴奋以及夏季和气温升高时,出汗就特别严重。

  手汗症有家族遗传性,最容易在青少年时期发生,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会加剧。虽然手汗症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常年双手滴水,不敢和人握手,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交际。

  专家提醒,人在紧张时手心出汗是正常现象,但如果出汗很多,会形成水珠,往下滴水,而且常年双手出汗时,就需要考虑是手汗症,尽早手术治疗,以免带来心理负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社交恐惧症;过年;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