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找中国年里的中国味——雅集

2017-02-03 1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李文蕊)年历行至大年初六,春节过将一半儿。在霄云路8号,这个紧邻北京东三环的黄金腹地,一场春节雅集如期而至,如梅之清幽,虽地处喧嚣却悄然绽放。

  雅集,古已有之,曾专指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史上较著名的有西晋石崇的“金谷园雅集”,东晋王羲之的“兰亭雅集”,以及让王勃一夜成名的“滕王阁雅集”等。现今,一切雅玩之事都可单独成集,仿古之雅韵,抒今之胸怀。而雅集举行于春节,更增添了祝福新春的意蕴。有别于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重口味”,雅集着眼于清、远、静、思的淡与安。

  

  (图片说明:观心堂新春古琴雅集)

  吴振宇,当代古琴制作名家,1949年生人,此次霄云路8号观心堂新春古琴雅集召集人。吴振宇很早就接触艺术,家中也有这样的氛围,国家画院画家吴悦石是他的哥哥,他本人曾师从名家张尊田先生学习字画装裱,精于字画鉴赏。吴振宇专业从事斫琴十余年,所斫之琴被称为“吴氏古琴”。

  

  (图片说明:斫琴师吴振宇)

  “观心堂古琴雅集一年下来不定期地会举办很多次,有一些赶着特殊的节令,有一些应朋友们要求,约好了就能‘开集’。”吴振宇介绍说,“我们的雅集也不完全约束在室内,也有‘走出去’的,比如去年深秋举办的长城红叶雅集,就在长城上、在红叶深处抚琴吟诵。”吴振宇讲述他最喜欢的古琴曲是《山居吟》,因为其节奏缓慢,仿佛人于大自然中,舒缓洁净。而《山居吟》所表达的意境和吴振宇所住的琴厂的环境也有相似之处,所以更添亲切感。

  召集举办古琴雅集,是吴振宇爱好并传播传统文化的一种方式。“古琴节奏缓慢,和现代生活节奏相去甚远,绝大多数现代人不太容易接受这种缓慢的东西。”吴振宇谈及古琴普及的难度时说道,“而古琴却是四艺之首,名列琴、棋、书、画的第一位,是古代读书人必学、必会、必精的一项功课。古琴不仅仅是一门乐器,琴到深处是读书,它就像一扇窗,窗户打开看到的,满满的都是传统文化!”

  新春古琴雅集上,来往宾客二十余人。抚琴、书画、太极,各自欢愉,相得益彰。行至欢处,观心堂首席古琴师刘晓鹤一首吴派名曲《梧叶舞秋风》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中国年;年味;雅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