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重庆国税收入1605亿元 减免税金367亿

2017-01-23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23日消息(记者陈鹏)2016年,重庆市国税收入累计完成1605亿元。其中,国税部门直接组织收入1375亿元,增长25.7%,规模排全国第19位,比2015年提升1位;增幅排全国第3位,比2015年提升5位。剔除当年纳入营改增试点的四大行业营改增收入,全年国税收入完成1173亿元,增长7.2%。

  去年,市国税局在“精准施策、综合平衡”中不断强化地方财力保障。面对税源持续下行、减税规模扩大、同期基数较高等困难,从年初一开始就全力以赴抓收入,着力增强全局统筹性、征管精准性和考核严肃性。特别是在坚决贯彻组织收入原则的基础上,精准落实22条强管促收具体措施,通过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反避税、欠税追缴等,堵漏增收65亿元,拉动税收收入增长2.4个百分点。

  同时,市国税局在“放管结合、多措并举”中持续优化税收法治环境。落实“放管服”要求,与地税联合统一7大类53项税收违法行为裁量权,推行税收法律顾问制度,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促使税收法治更加规范化、专业化。严格落实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减免税金367亿元,比2015年净增127亿元,办理出口退税128.8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联合22个部门对违法企业联合惩戒,曝光“黑名单”企业34户。充分发挥稽查“尖刀”作用,成功查办了“6.06”、“7.03”、“2.01”等大案要案,全年查补入库税款26.8亿元;在积极配合四部委来渝检查组的同时,开展虚开骗税专项整治行动,发现问题发票2.7万份,涉案金额37.8亿元,暂停办理出口退税8亿元;开展“雪豹2016”专项行动,查处涉嫌虚开发票6670份,涉案金额7.7亿元,税款1.1亿元,对涉税违法形成了有力震慑。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国税;收入;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