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病房里的短暂团聚

2017-01-22 1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2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陈梅)“妈,我来看您来了,现在身体好些了吗?”“我还是老样子,没事。你春运这么忙还来,不是不让你来了吗?”1月21日下午,在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老家的林阳看着病床上瘦弱的母亲心里很愧疚。见到林阳,母亲虽嘴上说怕耽误儿子工作不让来看,心里却乐开了花。

  林阳是长沙供电段水电技术科科长,他所在的科室负责长沙供电段普速、高铁湖南部分区段共计10484.5条公里的电力线路、49个配电所等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而电力线路运行安全与否直接影响着沿线各铁路火车站的信号供电。

  林阳的母亲今年 66岁,9年前患上了鼻咽癌。平时,母亲住在距长沙60多公里外的乡下,林阳工作不忙的时候就会定期回去看望母亲。好在母亲心态好,这几年癌症一直控制的很好。

  春运前期,母亲的听力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还多次患感冒。担心癌症复发,母亲就打电话给林阳,接她去长沙的肿瘤医院复查。而林阳工作中是个完美主义者,眼里容不得沙子。那时,段里正全面开展春运前电力设备整治,林阳带着科室干部下到管内17个车间检查指导工作,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每个设备安全隐患都不放过,确保电力设备“健康”投入春运。

  春运开始后,下车间检查包保、组织电力抢修演练、安排全段管内各站65台应急发电机整备启动,还要跑现场制定长沙铁路地区电力供电能力改造施工方案。每天林阳都觉得时间不够用,根本没时间回去接母亲进城看病。 “我都病成这样了,你连陪我到医院检查一下都一推又推,看来你这个独生儿子是靠不住呀!”见林阳迟迟不来,母亲还是有点小情绪。但事后林阳打电话解释,通情达理的母亲又反过来安慰他,让他安心工作。1月19日,身体极不舒服的母亲在舅舅的陪同下前往长沙肿瘤医院复查。虽然复查结果没有大碍,癌症没有复发,但身体本就虚弱的母亲还是在亲戚们的帮助下住进了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亲戚们都知道春运期间林阳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回来照顾母亲。所以大家商量,在医院的一切事情全由他们轮流来照顾,并打电话给林阳让他安心工作。

  知道这些事情,林阳既感动又内疚。1月21日是周末,也是农历小年。林阳想着无论如何都要赶回去见母亲一面,顺便陪她过个小年。所以,林阳早上在段里开完交班会,就跟领导请好假直奔医院,母子俩终于在医院团聚。向医生了解了病情,陪着母亲说说话,给母亲解释了手上工作的重要后,林阳又连夜赶回了长沙继续忙春运。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病房;短暂团聚;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