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4年不放弃 浙江淳安警方终破强奸杀人案

2017-01-21 2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淳安1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近日,在杭州市淳安县公安局破获了1993年、1994年发生在淳安县千岛湖镇(原排岭镇)“11﹒22”强奸杀人案、“3﹒25”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钱某某,男、50岁、淳安人,已于2017年1月14日被公安机关抓获落网。经审讯,钱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介绍,1993年11月22日零时许,淳安县排岭镇(现为千岛湖镇)一工厂30岁女职工下班途经湖山公园路段时,被案犯劫持杀害并强奸。1994年3月25日凌晨1时许,淳安县一企业47岁女职工在排岭镇(现为千岛湖镇)县技工学校附近区域,遭到案犯杀害(未遂)后被强奸。当时,这个人口还不足4万的小县城,相隔不足300米的同一个街区,不到半年时间里,相继发生两起针对女性,手段残忍的恶性案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一时间,镇上女性都心生恐惧,害怕夜间单独外出。

  从1993年到2017年,首案距今已有24年头。期间,公安局长调了一任又一任,专案侦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公安部、省、市专家会商请了一批又一批,专项工作一轮接着一轮干,专案卷宗也是一年更比一年高,先后纳入侦察视线排查又排除的刑嫌对象近两万人,但案件迟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这也成为淳安县公安局背负的最大痛点和几代刑侦人难以也不可以释怀的莫大心结。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侦察破案技术亦飞跃发展。具体到淳安公安,就是任何一项侦破技术一旦被我所用,就会在第一时间运用到这两起历史积案的侦破当中,希冀获得突破。

  2015年3月,淳安县公安局启动原有卷宗电子化和卷宗人员数据全采集工作,历时近一年实现了全卷宗电子化建档、在册人员逐一确认以及数据采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保障下,2016年6月淳安县公安局DNA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2016年10月,在县局主要领导的亲力主持下,由分管刑侦副局长以及刑侦大队大队长牵头挂帅,由新老侦察员、技术、法医搭配的二十余人的专案攻坚组,立足传统侦查方法加现代科技应用这一发力点,一方面推进最传统、最负累,但也是最全面的逐乡逐村、逐户逐人的男性姓氏家系排查、生物样本采集工作。另一方面,对采集到的生物样本采用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技术检验、甄别,归类、比对。

  曙光!在2017新年伊始后的第6天,毫无征兆但又那么合乎情理地来临了。一个令专案组负责圈同志兴奋到窒息的讯息,县局DNA实验室通过样本检测有重大发现,县内其中一脉姓氏族群有作案嫌疑,并通过省市公安机关DNA专家核准确认无误。经后续深度精细化工作跟进,1月13日晚,确认钱某某个体样本与案发现场提取检材完全吻合。

  2017年1月14日凌晨,杭州市公安局与淳安公安局主要领导坐镇指挥,调集县公安局侦查、技术、特警及专案同志,制定并实施抓捕及预审工作方案。 在杭州市局相关警种的支撑下,2017年1月14日上午10时许,犯罪嫌疑人钱某某被抓捕归案。经审查,其交代了实施上述两起强奸犯罪并导致一人死亡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不放弃;强奸杀人;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