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蓝山财务清查“备战”村级换届

2017-01-21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蓝山1月2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李先志)近日,湖南蓝山县召开村(居)委会财务清查工作调度会。会上,蓝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苏建华在会上强调要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以抓铁有痕的作风,全力推进村居财务清查工作,确保清查审计工作取得实效,为考核、选拔村(居)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为今年村级换届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省、市的安排部署,县委组织部、监察局、民政局、农业委、财政局、审计局等6个部门联合下发了《蓝山县村居财务清查和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对全县村居财务清查工作的时间节点、审计范围、审计内容、程序步骤和工作纪律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正式打响了全县村居财务清查工作“攻坚战”。清查审计分为准备、自查、审计、检查验收四个阶段,由县委组织部统筹协调,农业委、财政局、审计局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纪委成立清查审计小组,具体负责抓好落实,主要对本届村(居)党组织、村(居)委会成员及参与经济活动的其他组织成员进行清查审计,其中村(居)财务清查内容包括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和财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等,村(居)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包括村(居)经济活动决策的内容和程序,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任职承诺兑现情况等。同时对村(居)历年遗留、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经济问题,进行专项审计。对清查审计中发现党政机关干部和村(居)干部侵占集体资产和资金、铺张浪费等给集体造成损失的,除要责令如数退还和赔偿外,还要由监察机关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截止目前,全县209个行政村已完清查审计任务57个,占27.27%。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湖南;蓝山;财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