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区铁道线上保驾护航的“幕后英雄”

2017-01-20 1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20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叶志权)贵州省黔东南境内有一个叫六个鸡的小站,它四面环山,两头都是长长的隧道。这里除了10名车站职工外,还有凯里工务段10名默默奉献的线路工,他们是负责线路、道岔等铁路轨道相关设备检查、保养、维修工作的专业工作人员。

  线路工区工长舒凯,是一名铁二代,他小时候跟着父亲在小站生活,因此,他熟悉小站,更对小站有感情。长大后,他接过了父亲手中的捣镐、耙子,从线路工到工长,20年来都在小站侍弄两根钢轨。漫长的20年里,他始终坚信“越是艰苦的小站工区,越需要人去坚守奉献,越能实现人生价值。”他就像一头永不疲倦的老黄牛,用一腔热情和矢志不渝,诠释了线路工的敬业爱岗和无私奉献。

  舒凯和他的工友数年如一日独处荒凉山沟,克服了工作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的困难。精心守护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他常常哼起自己最喜爱的歌:“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白云奉献给草场,红河奉献给海洋……”

  进入春运后,正是小站最冷的时候,寒风卷着雪花吹进门窗寒气袭人,线路工下班归来,总是喜欢围在工区食堂煤炉子边,一边取暖,一边摆着“龙门阵”,然后依依不舍地离开火炉上床睡觉。每天夜间“天窗点”之前,舒凯就以欢快嘹亮的歌声唤醒工友,借着工区过道灯光看着花名册点名上道。有时要到几公里外的交界处作业,在凌晨1时,冒着严寒和冻雨,开始施工作业和维修线路。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工区管内线路质量过硬,线路工服务山区铁路的信心倍增。

  凯里线路车间主任赵世荣告诉记者:“线路工最怕设备病害,一旦出现,险情就是命令,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处理,有时他们夜班刚刚归来,还来不及休息,又得领命赶赴现场处理病害。过节就更别提了,岗位在那儿节日就在那儿过,这就是线路工的坚守。”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山区铁道线;保驾护航;幕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