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首开白俄罗斯“中欧班列”

2017-01-20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20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曾勇 余元姣)1月18日3时,中欧班列长沙—明斯克8426次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湖南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件等41个集装箱货物,从长沙霞凝货场徐徐驶出。这趟班列将一路北上,经二连口岸,跨中蒙俄铁路通道,经过13天在途运行,最终抵达白俄罗斯明斯克。这是湖南首次开行往白俄罗斯的国际货物班列。在此之前,湖南已开通汉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4条中欧班列新线路。

  这条中欧班列开行线,是在市场的强烈呼声下,湖南新搭建的一条国际货运通道。这条新通道,不仅连接中国目前境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而且承载着中白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使命。

  位于明斯克州的中白工业园,堪称中国目前在境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区,创下好几个之“最”:合作层次最高、占地面积最大、政策条件最优越。白俄罗斯方面还特意加上了“科技含量最高、合作示范性最强、地区辐射范围最广”这些标签。这里将成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样板”工程,成为中国企业“抢滩”东欧地区的有力支撑。这趟中欧班列的开行,将为湖南和白俄罗斯的经贸往来架起新的桥梁。春节过后,班列将正式纳入常态化运行。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