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夫妻创业酿出甜蜜事业

2017-01-19 13: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黄玉文)“这几天气温明显下降,要关小箱门,给蜂箱加盖保温,帮助蜂群安全过冬。”日前,文龙街道万兴山上红旗村一处果园里,张云洪熟练地逐一检查蜂箱,一边同妻子梅正会探讨蜜蜂安全越冬管理技术。

  打理这50多箱蜜蜂的张云洪和梅正会夫妻,不是专业养蜂人,他们只是利用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经营一份甜蜜的事业。

  机缘巧合养蜜蜂

  48岁的张云洪是渝黔高速公路安稳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工作人员,负责云南贵州与重庆之间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监督把关。由于工作特殊,实行值班24小时在岗,连续上班2天之后可以轮班休息4天。

  张云洪最初开始养蜂是在2007年,那时就养了一桶,只想自家不用买蜂蜜,图个真实、安全。但是,由于没有技术也不懂管理,收成几乎为零。

  2009年,有人委托张云洪买一桶中蜂用于种用扩繁。蜜蜂买回来之后,委托人却改变主意不要了。气恼之余,活动式新蜂箱却让张云洪灵机一动,干脆就把这箱蜜蜂拿到老家闲置房屋前认认真真安置起来。这一次,他开始用心管理。

  隔三差五的,只要值班回到城里,张云洪就会专程跑到万兴山上去伺弄那一箱蜜蜂。好学肯钻的张云洪主动向周围懂得蜜蜂养殖的村民请教,遇到不懂的问题还通过网络和书本寻求帮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下来,这箱阴差阳错买回来的蜜蜂竟然收获了20多斤蜂蜜。张云洪高兴极了,他决心把这条路走下去。

  夫妻组合酿甜蜜

  随后几年,妻子梅正会专职带外孙,上山看护和管理蜜蜂的张云洪,就多了妻子和年幼的外孙作伴。

  这些年,梅正会带着孩子陪张云洪巡查管护,一来二去,她也忍不住加入亲自管护队列。外孙上幼儿园后,张云洪上班的时候,梅正会就承担起巡查管护蜂群甚至摇蜜取蜜的重任,她也逐渐成为一名蜜蜂管护的好手。

  几年下来,蜂蜜收获也年年看涨。张云洪技术不断提高,周边不少养蜂户还请他去帮忙指导。

  2016年底,梅正会张云洪家蜂群增加到53箱。“前年把蜜蜂搬到亲戚家柑橘园采蜜,因为没有专门人员看管,有10多箱蜜蜂被盗,有好几箱都是已经到取蜜时间了。”说起那次蜂群被盗损失,张云洪和妻子梅正会都表示非常惋惜。

  “蜜蜂要保持一定的群势,要保持每一群旺盛的生产力,不能只图蜂群分得多,如果群势不好生产力低下,蜂群再多也无意义。2016年菜花蜜取了260多斤,下半年又取到野花和五倍子花蜜130多来斤。”张云洪说,每年除了送给亲戚朋友品尝外,夫妻俩还能收入3-4万元。

  “我不会把蜂箱里的原蜜取完,要给它们留好过冬粮食。即使往蜂箱里加粮,也最好是加蜂蜜,加人工添加物不如原蜜好。” 技术管理方面,张云洪夫妻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蜂蜜是人们普遍喜爱的保健滋补品,对管理人的要求就是要有耐心和细心。”张云洪说。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夫妻;创业;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