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四年抗战入编中小学教材 座谈会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2017-01-19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月19日消息(记者徐志强)18日上午,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主办的“十四年抗战入编中小学教材”座谈会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近日,教育部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在全国对中小学生教材进行修改,将“八年抗战”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为此,作为国内唯一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专题博物馆,组织辽沈地区的专家学者和中小学校的领导参加本次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分别来自辽宁省委党校,辽宁社科院,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市党史办,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沈阳市第111中学,沈阳辽三小学,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领导及专家学者就“十四年抗战入编中小学教材”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王建学在发言中说到:“从抗战8年修改为14年抗战,是尊重历史、还原历史,14年抗战的提法已经从学术观点上升到国家层面,为全民所共识。”

  辽宁社科院东北沦陷史研究室主任张洁在发言中说,“九一八事变的当天夜里,驻守沈阳北大营的东北军官兵在不抵抗的命令下,毅然进行了‘抵抗’”。随后,在东北黑土地上“东北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等民众抗日武装风起云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14年抗日救亡斗争。

  来自沈阳教育研究院,沈阳第111中学,沈阳辽三小学的领导也在讲话中纷纷表示:在中小学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理念,是对中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历史,振兴中华,思想道德教育的必修课,对子孙后代的成长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教育部在中小学教材中将全面落实14年抗战观念,这不仅是教育界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史学界的一件大事,对于确立“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的历史地位,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凸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抗战;小学;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