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成功挂牌

2017-01-19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韩玮琼)俄罗斯的草莓、台湾的凤梨、泰国的榴莲、吉尔吉斯斯坦的樱桃等水果可直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近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正式被批准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这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成为继喀什国际机场口岸后,新疆第二个可以直接进口水果的空港口岸。预计年内,乌鲁木齐市民有望吃到更新鲜、更便宜的进口水果。

  据了解,目前我国实行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制度,非指定口岸不能直接进口水果。新疆对周边国家的水果进口需求迫切,目前新疆市面销售的进口水果基本是通过内地其它城市指定口岸间接进口,增加了中间环节和企业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水果的品质。随着新疆经济的发展,乌鲁木齐和其它地州城市对进口水果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乌鲁木齐航空口岸已形成中亚、西亚、俄罗斯航线为重点、西欧航线为突破的格局,目前运营国际(地区)航线41条,通航国家21个。根据乌鲁木齐周边国家地区水果市场分析,进口水果运输种类多达19种。

  面对进口水果消费日益增长的现状,乌鲁木齐机场海关推行与新疆检验检疫局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出水果进口“绿色通道”,实行“预约服务零排队,随到随验零滞留”等系列便捷通关措施,大大缩减了企业等候通关的时间,确保进口水果即到、即验、即放,有力助推新疆空港进境水果口岸的快速发展。乌鲁木齐机场海关表示,将充分发挥把关服务职能,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积极推动关检合作便捷通关模式,与检验检疫部门齐心协力,互助合作,共同促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国际机场;进境水果;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