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民生论坛”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2017-01-18 2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月18消息(记者陈瑜艳)今天下午,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为主题的民生论坛,委员们围绕如何进一步改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善维护运营以及加强循环利用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湖州市科协主席高东表示,2016年,湖州已经完成707个村的污水处理,完成移交治理终端覆盖达到92%,运维则已全覆盖。但目前,由于缺乏专业人士,管网日常维护仍然存在难度。因此他建议,下一步应该组建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的专业运维团队,同时鼓励群众的主动参与度。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旭则从专业角度对农村污水管道的材料改善提出了要求,同时也认为,工程的维修需要有专业的机构来操作。

  浙江大学环资学院的副院长王珂提出,农村污水排放和工业污水不应放在同一个标准下考核。农村污水的危害性相对比较弱,不能单纯地划归为污水,有些是可以作为资源重复利用的。

  浙江大学环资学院院长刘维屏也把注意力放在标准的制订上,他认为,这几年,浙江的五水共治取得了很大成效,尤其是农村地区。但城市污水或者工业污水跟农村污水还是有区别,目前农村污水的处理标准还是定得太高了,可以考虑完善修订。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浙江;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