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春破获横跨12省市特大“校园贷”诈骗团案

2017-01-18 1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18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长春台记者王琳琳)长春市公安局历经4个月调查取证,成功打掉一个横跨12个省、市的特大“校园贷”诈骗团案。此案专以大学生为侵害对象,涉案150多起,先后有150多名大学生被骗。

  这个犯罪团伙诈骗范围横跨吉林、辽宁、山东、广东、广西、河北、黑龙江、江西、浙江9个省、自治区,以及重庆、上海、天津三个直辖市。犯罪嫌疑人利用“名校贷”编造谎言称:“只要学生提供信息就能贷款,可以帮助屏蔽学生的信息,更改贷款信息,不用还贷款。同时学生还能得到一笔补偿费。长春市朝阳区公安分局机动治安大队大队长王旭说:“ 他借助于这个平台,他把所有学生的信息通过他的上线,都发到他们这里,他们帮着先录入,录入完之后学生得到一个验证码,再通过他的上线把验证码给操作者,他们整个操作完后让学生再通过手机下载软件,通过视频认证,通过语音回访,整个信息他们像一个代办者似得。因为密码是他们设的,学生真实的手机号给变更,又变更成他们准备好的电话卡的新号,学生再拿自己的用户名上的话你就上不去了,学生就以为真的把自己所有贷款信息屏蔽了。”

  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并不复杂。犯罪嫌疑人采用传销方式,在大学同学中发展下线,再让被骗大学生再发展“下下线”,形成金字塔结构。通过大学生信息贷款后,再采取层层“分红”,让每个人都得到利益,形成利益链条。学生因为得到了利益不愿意轻易报案。

  受骗人、吉林某高校的于同学告诉记者,直到贷款公司找上门,他才意识到受骗了:“ 一开始是室友,在我们寝室说帮忙刷个单子,他能给我们点好处费。都寻思行,都是朋友,就帮忙整了,给了我3000块钱好处费。就在贷款软件里的钱,都通过我室友转给了那帮骗我们的人。这个东西给你屏蔽了,这个钱你就不用还了。后来也没给我们屏蔽,贷款公司也来找我们学校来了,让我们还这个钱,我们那个时候才知道被骗了。”

  警方称,这种熟人骗熟人的类似传销手段的诈骗,因为被骗学生大多没有报案,令犯罪嫌疑人长期逍遥法外,也给破案到了一定难度。长春市朝阳区公安分局机动治安大队大队长王旭说:“由于微信和同学关系,不知道哪所大学。我们现在已经掌握的人数在130人,我们已经调查取证了将近90人。也希望此类案件的大学生抓紧时间跟我们联系。也可以到属地的公安机关进行报警。同时我们也希望其他省市的公安机关,能够对类似这样的案件,学生的报警给予高度重视,及时与我们进行信息沟通,互相反馈。”

  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长春警方已经抓获8名团伙成员,查处涉案金额100多万元,收缴赃车2台。查清了这个团伙涉及的150多起案件,有150多名大学生被骗。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校园贷;诈骗;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