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提出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总体思路

2017-01-17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17日消息(记者吴新伟)“完善开放平台,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这是中央对重庆市提出的要求。

  今天,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廖红军在解读甫出台的《重庆市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十三五”规划》时说:“十二五”时期,重庆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大产业和大环境建设,形成水、空、铁三大交通枢纽、三个一类口岸、三个保税区“三个三合一”的内陆开放特征,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43.3%,达到744.8亿美元;服务贸易额增长近4倍,达到17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均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累计落户262家;实际利用内资累计超过32000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4.7倍;2015年对外实际投资超过14亿美元,是2010年的3.6倍。

  该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开放型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建成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作用的内陆开放高地等定性目标,以及货物贸易进出口突破6000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达到50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每年超过100亿美元、国际物流量超过1500万吨、国际航线达到100条等16项定量指标。

  具体举措包括: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包括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以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引领全域开放发展、高标准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提升开放平台新功能,包括优化开放基础性平台功能、促进各级各类开发区开放发展、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完善互联互通新体系,包括大通道、大通关、多式联运;培育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包括口岸经济发展、货物贸易升级、服务贸易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和“走出去”;推动城市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包括扩大开放领域、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建设国际化交流平台;形成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机制,包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管理服务、完善促进政策、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工作机制。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内陆;建设;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