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初步建成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开启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2017-01-16 2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谢飞)1月16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已初步建成,今后将推进建立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扩大并激活公共信用信息的大数据应用,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全市51个单位392个数据主题约16.2亿数据,建立企业、个人、事业单位、公共组织和政府等五类信用主体约5.2亿条数据的信用主体库,并实现与省级系统平台对接。同时,广州市政府还逐步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存量和增量社会信用代码均在政府门户网站、“信用广州”网站集中公示,公共信用信息的应用生态链愈趋完善。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周青峰介绍,“信用广州”网站于2016年8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公众可通过网站查询企业、事业单位、重点人群、社会组织四类主体的公共信用信息。截至目前,“信用广州”网公示各单位双公示信息数量已超过100万条。今后将推动各部门、相关社会机构广泛使用公共信用信息,协助决策管理,如政府资金扶持项目、政府采购项目、企业融资贷款、企业招标投标、个人商业贷款、个人公积金贷款等环节。

  

  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周青峰介绍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随着公共信用信息的广泛应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也随即开启。对守信的法人、个人等进行守信联合激励制度,对失信者进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已经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合作,实现与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连通,支持向金融机构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服务,方便银行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提高审批贷款效率,目前已有7个商业银行支行累计5897次通过接口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另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也逐步推进,透过对农户信用信息的采集和评级,将促进金融机构对“三农”的信贷投入,有效促进“三农”经济的发展。

  周青峰表示,南沙自贸区正建立起与国际惯例接轨又具有南沙特色的自贸区信用管理体系,该体系除了跨境电商,还涵盖一般贸易、市场采购出口等贸易方式,覆盖食品、消费品、汽车等品类,目前共发码1528万,溯源商品货值达362.91亿美元。该体系通过采集商品从生产、贸易、流通直至消费者的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信用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手段,形成以质量信用为核心内容的管理机制。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信用;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