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敏尔:人民政协是贵州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7-01-15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15日消息(记者陈屹)1月15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贵州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贵阳开幕。中共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应邀在会上讲话说,当前,贵州正处于摆脱贫困的攻坚期、改革开放的机遇期、同步小康的关键期,在新的长征路上,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贵州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陈敏尔首先回顾了刚刚过去的2016年。他说这是很不平凡、十分难忘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保持了“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十三五”开局良好。

  2016年,贵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强力实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建设并加快推进。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落成启用,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公路北盘江大桥建成通车,“云上贵州”平台实现省市两级全面覆盖。2016年,贵州省更多的贫困群众走出了贫困线、住上了易地搬迁的新房子,更多的高速公路铁路和通乡通村公路在贵州大地上延伸,更多的农村孩子在学校里吃上了营养餐,更多的基层群众在乡村享受到了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

  陈敏尔强调,贵州过去一年的发展成果和深刻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和努力工作。

  陈敏尔指出,当前,贵州正处于摆脱贫困的攻坚期、改革开放的机遇期、同步小康的关键期。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实施主基调主战略,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巩固、维护和发展好来之不易的好势头,走好新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敏尔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贵州要走好新的长征路、迎接党的十九大,要时时事事处处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主动看齐核心,继续保持贵州在这方面已经形成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良好政治局面,并使之持续向好。新常态下,贵州面对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开辟新的发展路径,引领贵州省经济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要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两条腿”走新路,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传统产业,巩固现有生产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通过全面开放创新,发展新的生产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要拥抱大数据时代发展数字经济,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发展旅游经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发展绿色经济,适应高速交通时代发展县域经济。要打好改革开放主动仗,深耕改革事业,在谋划改革工作上下更大功夫,在落实改革措施上下更大气力,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增强改革获得感。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绿色福祉,让绿水青山转化出更多经济社会价值、创造出更多生产力。

  陈敏尔说,贵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体现在老百姓的美好日子中。贵州要以超常规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将“精准”二字进行到底,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关键,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极贫乡镇脱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点工作,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让贫困地区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贵州要走好新的长征路、迎接党的十九大,要持续保持良好的政治生态,更加广泛深入地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对贵州来说,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要风清气正。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让贵州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交相辉映、美美与共。各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既肩负着领导责任,也肩负着示范责任,一把手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层层传导责任、人人分担责任。要把思想建党和依规治党结合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要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交上作风建设的合格答卷,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陈敏尔希望贵州政协委员们聚焦贵州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聚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切,为全省改革发展说真话、讲实话,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进一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质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陈敏尔最后说,贵州大地是充满希望的热土,人民政协是大有可为的舞台,希望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清醒、主动作为,共同把贵州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陈敏尔;政协;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