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港2016年货物吞吐量3.55亿吨 国际邮轮始发27航次

2017-01-14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1月14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2016年,大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55亿吨,同比增幅5.5%。集装箱共完成944.1万标箱,同比增长1.5%。国际邮轮始发27个航次,有力推动了东北邮轮市场发展。

  2016年是大连港集团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依旧严峻、腹地经济增速持续低迷的不利局面,取得了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成果。油化品、汽车、矿石等主要货种实现大幅增长,海外投资、邮轮产业、跨境电商及数据信息服务的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海铁联运业务逆势增长14.6%,过境班列业务同比增长109.2%。“三星”卡卢加班列实现周班常态化运行,成功开行全国首列莫斯科冷藏过境班列,极大推动了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进程。大连港积极打造全程冷链物流体系,着力构建“以大连为中心、辐射东北、覆盖全国”的冷链物流网络。

  目前,大连港燃料油保税库容已达6.5万立方米,原油中转量连续10个月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一。2016年,汽车码头共计完成商品车运输57万辆,同比增长18.72%,连续5年占有辽宁沿海港口100%商品车水运市场份额。散杂货码头公司发挥优势,围绕“航线班轮化”经营思路,提振钢材外贸转运量;发挥铁水联运特长,打造“精品粮”、“零破损”的服务品牌;推动混矿服务新模式,打造区域混矿基地。去年11月,大连港散粮码头获批成为国内首个进口粮食示范港,通过在线实验室和“互联网+全程监管”,将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缩短10天,提速达50%以上。

  2016年是大连港邮轮业务蓬勃发展的一年,7月20日,大型国际豪华邮轮“海洋神话”号成功首航,大连港正式迈入大型国际豪华邮轮始发港行列。去年顺利完成“海洋神话”号、“抒情”号、“中华泰山”号等国际邮轮始发27个航次,有力推动了东北邮轮市场发展,为大连市打造中国北方最具影响力的邮轮母港奠定基础。

  2016年,大连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提质增效。大连港国际邮轮中心落成、组建国际邮轮城公司、组建跨境电商贸易平台、搭建辽宁省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完善服务功能、提升产业格局的举措,为开创港、产、城联动发展新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大连港;货物;国际邮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