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启动:全面弘扬并落实“工匠精神”

2017-01-13 2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安1月13日消息(记者傅炜如)大国工匠的培养,离不开人才成长的丰沃土壤。近日,记者从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了解到,浙江省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12日下午,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临安技工学校企业新型学徒制电线电缆制造技术班签约仪式在临安青山湖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举行。

  据悉,浙江省是全国第二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省份,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和临安技工学校又是浙江省第一家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单位。双方合作开展了电线电缆加工制造方面的高技能人才,分别选派了6名经验丰富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教师担任导师,预计用2年的时间将81名学徒培养成为中级工或高级工。

  记者了解到,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一种“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企业新型学徒制以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为培养对象,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脱产或半脱产培训等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

  临安市技工学校校长滕朝晖告诉记者:“企业新型学徒制的精髓在于‘双重身份’、‘双师带徒’。既是企业的员工,也是技工学校的学生;既有学校的老师授课,也有企业师傅作为导师。”

  “我们通过这种科学系统的方式把国家弘扬的‘工匠精神’落到实处。与之前相比,这种方式让学生学习的课程与企业对接更加紧密。加速培养更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这也是企业的一种创新,实现企业与学校的互利共赢。”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郑军对记者说。

  谈起这样的教学模式,临安技工学院机电班的学生王欢获益良多,他告诉记者,他们需要在1学年完成7门企业制定的专业课程,一般在5天学习中有2天的实习课。之前学校中学习单纯的理论知识可能在实践中不常用到,现在针对性的学习,使他学有所用,获得的知识最后都能用在企业的工作中。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仉贻泓副厅长也在会上表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是浙江省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益探索,也是进一步推进浙江省企业职工培训工作、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措施。

  接下来,浙江省人社部门将充分发挥企业在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试点企业确定培训专业(工种),选择省内优质技工院校,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办法和培养机制,同时落实补贴政策,加强过程监管,为企业中高级技能人才培养探索新路。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浙江;新型学徒制;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