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在全国口岸首次截获冈比亚按蚊 可传播非洲疟疾

2017-01-13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月13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夏才军 吴薇 张继海)宁波检验检疫局今天通报,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日前在来自非洲加纳的入境空集装箱内截获冈比亚按蚊(Anopheles gambiae),该蚊种在国内无分布记载,属国内口岸首次截获。

  冈比亚按蚊是蚊科按蚊属的一种,是非洲重要的传播疟疾的媒介生物,也是寄生虫学研究的模式生物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仅2015年全球共有2.12亿疟疾新病例,其中死亡病例42.9万,且大多数病例发生在非洲,尤其以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最为严重,而冈比亚按蚊作为非洲疟疾的重要传播媒介,存在巨大的传播疟疾的风险,一旦传入我国,将严重影响我们的生产和国门安全。北仑检验检疫局依照相关规定已对该集装箱进行卫生处理。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截获;非洲;检验检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