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国家政策性银行为农业结构调整装上“新引擎”

2017-01-13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月13日消息(记者陈屹 通讯员陈松)1月13日,记者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省分行了解到,今年来,该行积极创新信贷支持林业生态保护和农村土地流转的新模式,累计发放贷款11.16亿元,支持贵州基层盘活土地资源,推动现代农业集约化经营,为贵州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的“三农”经济装上“新引擎”。

  贵州省六盘水市三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有68个贫困乡镇,615个贫困村。农民有资源没资产,有权利没利益, 资源分散、资金分散,难以适应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需要。农发行六盘水市分行依托“政策性金融+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借鉴六盘水市农村改革的“三变”经验, 推出了金融支持农业产业的合作,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化、农业科技项目推广“融资难”的问题,成功解决培育转换猕猴桃种植项目贷款6.72亿元,所支持的共计7万亩猕猴桃种植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县城及周边乡镇近41万人,带动51469人致富、人均增收5840元。

  在贵州省的湄潭县,农发行湄潭县分行投入9500万元贷款支持6500亩精品水果园的建设。预计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600个以上,直接带动项目区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4000元以上,间接带动农户共同发展10000人以上。同时将湄潭县固有的茶叶种植业优势延伸,使其产业布局更加多元合理,推动“三农”健康发展。

  黔西南州的安龙县,在农发行安龙分行支持下,安龙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调整种植结构后的各种蔬菜、菌子等长势良好。正在干活的栖凤街道村民王从英说,“我们的土地流转了,现在又被返聘过来打工。”王从英家的土地按每年每亩1000元的价格出租,现在干一天活,额外有70块钱的收入,比以前守着地种传统农作物强多了。

  安龙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8000亩出口蔬菜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7亿元,其中农发行融资1亿元;农户流转土地8000亩,涉及周边4个乡镇和上千农户,将同步建成育苗中心、喷滴灌区、种植大棚、蔬菜冷链加工车间、蔬菜包装箱车间等配套设施,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运行。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村民们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据悉,今年以来,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已累计投入14.56亿元支持贵州省高效农业发展,支持建成农产品生产基地5个,惠及农民约3.16万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政策;农业;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