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72个村落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7-01-12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月12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通讯员黄剑铃)记者从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正式公布了1598个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其中,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大里村国里屯、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门等村矮寨屯等72个村落顺利入选,至此广西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总量达到161个。

  此次广西入选的72个村落中,普遍集中在柳州、桂林、贺州三市,龙胜、富川分别有19个和11个入选,是本批入选最多的2个县。恭城县矮寨村是广西本批入选传统村落的典型代表。矮寨村所在的平江河流域一带,瑶、壮、汉民族文化历经数百年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人字坡屋面、屋顶凤扳爪、砖挑檐门头、扇形屋檐口、方门圆窗顶、红墙白线条”九甲建筑风格。全村至今完好保留“九甲”风情古民居16座,在第二次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会议上,矮寨村悠久的历史文化、特有的民族风情受到全国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在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中,龙胜、富川等地高度重视申报资料编制,采取整体打包委托规划设计单位编制等办法,着力挖掘村落历史文化资源和建筑艺术,村落历史价值受到中国传统村落评委的一致好评。

  广西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处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国将开展最后一次申报评选。为充分挖掘广西优秀传统村落,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部署了由广西传统村落专家委员会专家领衔,分别由广西城乡规划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勘察设计院、南宁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桂林市建筑设计院等具体负责,开展最后一次大型摸底调查和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资料编制,力争广西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总量超过250个。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