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列“永磁地铁”完成载客运营考核评审

2017-01-11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1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肖华 刘伟 )近日,由中车时代电气提供核心系统的国内首列“永磁地铁”载客运营中城协考核评审会在长沙举行。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在6万公里的载客运营考核中,永磁牵引系统运行可靠稳定,已完全具备后续持续投入载客运营的能力。此举意味着,中国“永磁地铁”将推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全面进入绿色、节能的“永磁牵引时代”。

  此列“永磁地铁”是国内首个整列车装载永磁牵引系统的列车,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中车株机和中车时代电气联合研发,其中最为核心的永磁牵引系统由中车时代电气研制。截至2016年12月31日,列车已载客运营超过6万公里。运营结果显示,运营期间,列车综合节能率达30%,考核期间共节约用电20万度,按照0.7元/度进行计算,光是电费就节约14万元左右。按照一列车年运营12万公里计算,1列永磁牵引系统列车每年可节约电费近30万元。根据统计,目前全国有29个城市128条地铁线路开通运营,按照一条线平均20列车计算,如果全部采用永磁地铁,一年就可节省电费超过7亿元。

  中国首列“永磁地铁”为自主研发、生产和应用,并作为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突破了一系列重点难点技术瓶颈,打破了国外对该技术项目关键技术的封锁与垄断,填补了我国自主研发城市轨道交通永磁牵引系统列车的空白,对于验证永磁牵引系统列车关键技术、积累商业应用经验、推动产业发展、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具有战略性意义。这是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中车株机、中车时代电气践行“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全国首列城市轨道交通牵引系统列车在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的成功应用,也再次体现了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当前,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高效节能和环境保护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近来在全国各地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更让环境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对能源的大量消耗,将使大面积雾霾成为常态。永磁牵引系统列车节能30%,符合当前减少排放的社会需求。据统计,1列“永磁地铁”每天可以减少排放1000公斤二氧化碳和3公斤二氧化硫。

  由于城轨车辆牵引耗能约占线路总能耗的50%。更高效节能、更轻量化和更低全寿命周期成本的永磁牵引系统被地铁运营商关注,是公认的下一代轨道交通列车牵引系统。截至目前,北京、天津、厦门、贵阳等多个城市的地铁运营商均表示出了强烈的合作愿望,希望尽快引进“永磁地铁”,为加快当地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