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启动特高压配套系统稳定控制

2017-01-11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1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向汉文)1月10日,作为±800千伏韶山换流站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的切负荷主站,湘潭500千伏鹤岭变电站启动与各执行子站的稳控大联调,确保湖南主电网联入酒湖特高压后的安全可靠运行。

  变电站安全稳定控制装置是在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时,通过切负荷主站控制相关执行子站切除相应的负荷,以保持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装置。根据就近原则及电网运行方式需要,500千伏鹤岭变电站成为±800千伏韶山换流站稳控系统的切负荷主站,担负着长沙、株洲、湘潭、常德、衡阳、邵阳、益阳、永州、岳阳、娄底、郴州等全省11个地市相应220千伏变电站及黑糜峰电厂共33个执行子站的切负荷任务,是±800千伏酒泉—湖南特高压在湖南500千伏电网的系统稳定控制中枢。负责本次稳控联调的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将对系统切除负荷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进行调试,确保投运后稳控系统的可靠动作。      

  为确保该站稳控联调安全高效有序进行,该公司多次组织会议专门讨论和编制稳控联调方案提早完成稳控主站安装以及单体调试,并安排专人全程跟进和负责稳控联调项目,参与方案编制和讨论;精心组织多次针对性的培训和工作交底,确保全部参与人员熟悉联调方案和工作流程;提前安排长沙220千伏曹家坪变电站作为联调试点,理顺流程、摸清方法,逐条逐项完成联调方案中的每项试验内容,详细制订执行子站的联调模板并下发给其他子站联调负责人;同时,以本次联调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现场培训,切实提升人员技术技能水平。       

  根据整体工作安排,500千伏鹤岭变电站稳控切负荷主站与执行子站的大联调工作将于1月18日完成。下一步还将开展韶山站其他配套的500千伏变电站的稳控大联调,整个大联调工作将于2月份完成。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