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夜撬砸廿辆小车 广州增城警方端掉盗车团伙

2017-01-11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郑澍 通讯员谢文任 张毅涛撬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猖狂作案数十起,有时一夜就撬砸20辆小车玻璃实施盗窃。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飓风2016”专项行动中,经过缜侦查、循线出击,侦破撬砸小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件,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3辆涉案摩托车,以及螺丝刀、铁锤等作案工具。

  2016年12月1日凌晨,增城区新塘镇某广场停车场、荔新公路路边一家具城门口停放的20辆小车的车窗玻璃被撬砸,车内的财物被洗劫一空,涉案金额达2万多元。

  案发后,增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均选择停放在监控视频盲区的车辆作案,且案件发生在深夜,事主早上才发现车内被盗,时间跨度长。经过现场勘查及对近期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串并分析,专案组认定,撬砸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系列案是同一个团伙所为。

  专案组翻查监控视频,在案发中心现场向四周扩散查找嫌疑目标,很快发现2辆疑似作案摩托车。经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确认几名驾乘摩托车的男子为系列案的嫌疑人,并掌握了该团伙的落脚点。

  专案组开展定点伏击、机动巡控等,最终锁定嫌疑人的行踪。12月1日23时许,专案组发现嫌疑人聚集,及时把握这一有利战机,在东莞市中堂镇南潢路与鹤新路交界处抓获李某(男,18岁)等7名嫌疑人,并缴获涉案摩托车3辆,以及螺丝刀、铁锤等工具。

  经审讯,李某等嫌疑人供述,他时分时合,自2016年11月中旬以来,从东莞驾驶摩托车流窜至新塘,通过撬砸玻璃窗的方式盗窃车内财物,先后作案数十起。

  目前,李某等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揭露

  几类盗窃车内财物作案手法

  岁末年初,往往是侵财类犯罪的活跃期,增城警方总结并揭露几类盗窃车内财物的作案手法:

  手法一  撬车窗玻璃

  使用螺丝刀、铁锤等工具,沿着车窗玻璃边缘撬开,导致玻璃破碎,有贴膜的车玻璃裂开后依然是整块,然后快速卸下玻璃,从车窗爬入车内盗窃。李某盗窃团伙就采用这种作案手法。

  手法二  使用干扰器

  利用干扰器等作案工具,在车主停车离开车辆时,干扰车主锁车,伺机打开车门及车尾箱,实施盗窃。

  手法三  利用硬物砸车玻璃

  利用弹弓、钢珠等硬物作为作案工具,砸碎玻璃,进入车内盗窃。

  手法四  分散注意力

  利用搭讪问路等方式,分散车主注意力,另一名同伙趁机从副驾驶位打开车门,盗走财物。

  警方提醒

  提高防盗意识是关键

  防范车内财物被盗,提高防盗意识是关键。警方提醒车主:汽车不是保险箱,切勿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驾车时,如遇陌生人搭讪,要提高警惕,保持车门窗关闭状态;锁车时,要习惯性地拉下车门,确认是否锁好;不要将车辆随意停放在无人看管的地方,有条件的车主最好安装高性能的报警器、记录仪等安全装置;如遭遇车内财物被盗,请及时报警,报警电话:110。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