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变电工国内外市场开拓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2017-01-11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1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陈丹 鞠娟)新疆本土最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积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双主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在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的不利环境下,国内外市场开拓依然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就。

  在输变电领域,特变电工自筹资金,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建设了国家特高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1100千伏变压器研发制造基地,为准东-华东±1100千伏疆电外送项目做好准备,该基地也成为世界变压器创新引领工程,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先进的电力标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特变电工围绕国内18个省级区域营销平台建设,加强市场资源整合,系统营销水平明显提升。在国家特高压项目市场的“两交四直、两背靠背、一联网”9条变电设备项目、“两交六直”8个线路导线项目,中标率排名行业第一。巩固和提升了公司在国家特高压领域的优势地位,在两网特高压、超高压重点工程领域市场份额集团排名同行业第一。

  在新能源领域,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拥有煤电化多晶硅联合新能源循环经济全产业链的企业,特变电工形成了多晶硅、大型并网逆变器、光风等电力工程项目投融资、核心部件研发生产、工程项目总承包、运行、调试和维护为一体的系统集成服务。自主研发3kW-2000kW全系列光伏逆变器,3.3kV-35kV静止无功发生器,已批量销往泰国、印度、韩国、巴基斯坦等10多个国家。2016年,我们首次一次性承接2个单体200MW光伏EPC和1个150MW风电EPC项目。发挥集成技术优势,获取“光伏领跑者”项目资源前三位,年度风光项目装机总量接近2GW。多晶硅年产量突破2万吨,位居国内同行企业之首。

  特变电工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大型光伏(并网、微网)系统设计集成技术研究示范及装备研制”、重大项目、“百兆瓦级光伏系统设计集成技术研究及关键设备研制”课题一次性通过国家科技部的技术验收;参与申报的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通过该项目的实施,特变电工具备了国际领先水平的±800kV/5000MW 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成套装备的研发、测试和制造能力,将实现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新的突破。承建的中国首座规模最大的商业化光储电站——格尔木时代新能源5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等一大批重点工程成功并网发电。截止2016年底,公司在全球市场已累计实现逆变器装机量超过10GW,稳定运行并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特变电工新材料产业在整体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通过与客户共成长,培育与客户战略合作关系,深度发掘客户差异化需求,提供增值服务,持续调整客户及产品结构,基本实现全年目标。

  在能源领域,特变电工作为唯一的新疆地方企业,参与了国家“疆电外送”能源战略配套电源建设,煤炭年生产能力同比提升50%,产量位居新疆首位。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