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棕榈产业防控椰子植物害虫入侵又添新利器

2017-01-11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月11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蔡波)近日,由海南检验检疫局主持承担的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检疫鉴定、监测及控制技术研究》在上海顺利通过质检总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验收。

  椰子木蛾Opisina arenosella Walker,又称椰子织蛾,是近年来新发现入侵我国的重要棕榈植物害虫,原产印度、缅甸东南亚等地。目前已在海南万宁、三亚、儋州、文昌、海口等10个县市,以及广东、广西局部地区发现该虫入侵。其幼虫喜食椰子、油棕等多种棕榈科植物的叶子,严重的情况下,对椰子树造成毁灭性危害,导致次年椰子产量降低一半甚至更多,防控非常困难。已有风险分析表明,该虫在我国华南、西南等地区定殖和扩散的风险较高,国家林业局将椰子织(木)蛾列为全国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并发出警示通报,要求海南、广东、广西将其列入本省补充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

  为了积极应对椰子木蛾入侵我国的突发疫情,保护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棕榈产业和热带风貌,海南检验检疫局主动作为,自筹科研经费支持相关科研立项,围绕该虫的检疫鉴定、监测、检疫处理和防控方法等一系列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按时完成项目预期任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制定行业标准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完成技术报告2篇。该成果的取得,为国内口岸和农林部门加强来自疫区的棕榈苗木的检疫和除害处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能有效提高该虫的检出率,防止其二次入侵和扩散蔓延,对于保障棕榈苗木的调运安全,对于我省农林生产、生态安全及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椰子;植物;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