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省政协委员关注农业发展 为“三农”问题建言献策

2017-01-10 2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1月10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张磊)1月10日下午,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大会上发言的十三名委员中 ,有一半把目光对准了“三农”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有少数贫困户出现了“我是穷人我怕谁”、“干部比自己更着急”的心态。这一点,政协委员、庆阳市政协副主席马启昕 自己也深有体会:“孝心亲情淡化,儿孙们开着车、住着房,过着富足的日子,把老人推给政府吃低保,让政府区脱贫。”

  因此,他认为,要实现农村的全面小康,必须高度重视精神的精准扶贫,实现精神脱贫,除了集中民间力量构建新型乡贤文化,调动社会资源 、丰富农民精神生活之外,还应该发挥政府作用树立农村精神航标:“要让群众认识到政府扶助是责任,自己也应尽力所能及的义务,以培养群众的国家国民意识和对国家集体的责任担当意识。”

  政协委员、兰州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孜说,眼下,城市食品安全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对广大农村而言,食品安全环境却令人堪忧 :“农村群众普遍缺乏食品安全知识,虽然大多数农村群众能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但对食品是否合格企业生产、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甚 至是否过期等问题不是特别关注。”

  农村食品经营者素质良莠不齐,食品安全监管力量薄弱、投入不足等问题也制约着农村食品安全环境。因此,他建议,除了政府要高度重视,同时也要抓好农村食品安全宣传、加强基层食品安全执法队伍建设等环节:“特别是乡镇政府要建立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成立食品安全监管专门机构,在强化培训、检测手段的基础上形成全方位、常态化、全覆盖的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近年来,灾害天气时有发生,给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带来严重影响,尽管我国已出台农业保险条例,但在甘肃省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甘肃省委员会主席郭顺林看来,政策性农业保险也存在着定损理赔难度大、共保体亏损经营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应尽快建立农业保险气象灾害预警平台:“农业保险气象灾害预警平台的设计思路是收集及确定种植业及养殖业各参保险种与气象灾害的关系,建立参保险种不同生育期、关键期气象灾害预警指标库。研究各险种遭受不同气象灾害的防御措施体系,建立防御措施库。对即将受灾的品种和区域进行预警,并通过短信编写成专题服务材料发送至用户。”

  除此之外,委员们还围绕如何让特色优势产业“走出去”、推动中药材产业提速发展以及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甘肃;政协委员;农业;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