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担当”高端论坛在沪举办

2017-01-07 22: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担当”高端论坛今天(7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开讲,同时揭牌成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9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被聘为研究中心首批高级顾问。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高德毅、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等出席此次高端论坛并作出讲话,70余名全国知名思政领域专家和上海各高校思政工作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凝聚思想共识。

  高端论坛:专家智慧共同探索思政工作新突破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高等教育的关系如何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该如何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协同创新?高校思政工作评价监督机制如何健全?……要回答这一系列推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的难题,必须要凝聚多方智慧。

  今天高端论坛现场,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潜涛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复旦大学邱柏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王永贵教授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当前高校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的辨析引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建设”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九大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表示:“通过体系式学习和针对性解读,有助于进一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原则立场、根本任务、基本要求、政治保证,有助于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中央文件要求分解工作任务,探索新的着力点和突破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

  研究中心:用匠心打造育人基地、完成平台搭建

  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下,由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市教卫系统思研会、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等单位共同牵头成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将整合上海市和全国的专家学者资源,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关键和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同时,紧扣教育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行,学科与课程同步,学生培养与队伍建设共进,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介绍:“我们要用匠心把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搭建好,从学理上提供支撑,在经验上进行集成,形成一批拿得出手、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能发挥作用的高质量成果,讲好思政故事,发好思政声音,打造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与学科发展的港湾。”

  华理特色:思政工作贯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华东理工大学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和高端论坛牵头单位之一,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其中包括——

  推进内容形式创新,探索“主题+朋辈+不同艺术表现形式”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如结合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组织300余名来自长征途经地的学生,组建长征精神宣讲团,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载体平台创新,建立“通海茶叙”全员全方位育人平台。精准对接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每天由学校教师开设2场不同主题的讲座活动,实现学生与不同“导师”面对面的敞开式分享,自主选择参与感兴趣的话题,在轻松的氛围和对话中获得知识,在互动中提升技能,在沟通中品味成长。

  推进方法手段创新,以“小花梨”微信公众号为核心,构建全媒体的网络思想引导体系。至今关注量超过27000人,覆盖95%以上的本校学生,形成“小花梨”微信矩阵,利用其形象和青年学生喜欢的话语体系进行思想引导,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接地气、入人心。

编辑:孙永政

关键词:思想政治;高校;高端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举办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培训班

15日至17日,本市教育系统举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对进一步做好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部署。

2016-12-19 09:49:00

利用网络教学加强对乡村教师培训

在此次国务院颁布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中提出的八项措施中,其实大多与让乡村教师教得好有直接的关系。比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提高生活待遇和工资水平、推动城乡师资交流等等。

2015-06-12 15:09:00

宁夏研究部署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宁夏第23次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会议22日在银川召开。会议分析形势,总结经验,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要求,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国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兴国出席会议,对全区高校党建工作作出部署。

2015-04-23 14: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