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14岁男孩突发心肌炎危在旦夕 川渝两地联动抢救

2017-01-04 22: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月4日消息(记者陈鹏 通讯员肖瑶)2016年30日上午,正在读初中的14岁男孩毕奇(化名)因感冒造成爆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住进了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生命危在旦夕。医生告诉毕奇的家人,要抢救毕奇的性命,必须使用人工心肺(ECMO)技术支持。而宜宾市没有这套设备。

  于是,当地医院的医生和毕奇的家人四处联系成都市的医院,请求支援ECMO设备。然而,成都市拥有这项设备的医院,ECMO设备都在使用中,无法外出。于此同时,毕奇的心脏已经骤停两次,经医生全力抢救,才逐渐恢复过来。再不使用ECMO支持治疗,毕奇只能面对死亡。

  怎么办?成都某大医院的医生想到重庆西南医院也拥有这项设备且技术成熟。于是,当天下午4点,通过平时用过技术交流的成渝ECMO微信群,联系到西南医院胸外科主任王海东主任,希望西南医院能派出ECMO抢救团队,到宜宾抢救这个14岁的小男孩。

  没有犹豫,王海东主任立即做出决定,去!一方面,王海东通知科里的ECMO抢救团队,准备好设备和人员准备立即出发。另一方面,他向医院领导作请示,需要派出救护车等多方面支持。只用了一个小时,西南医院的救护车就载着胸外科吴蔚教授率领的ECMO抢救团队紧急驰援宜宾市。

  抢救,从命悬一线到起死回生

  重庆到宜宾的路上,成渝ECMO微信群里“热闹非凡”,两地的医生们都关注着毕奇的病情变化。当天晚上9点,西南医院的ECMO抢救团队到达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正在这时,毕奇第三次心脏停止跳动。通常情况,病人心脏停止跳动,进行心脏按压抢救半小时后,如果心脏还没有恢复跳动,病人回天无术。这就意味着对病人接入ECMO的时间,只有半小时。

  而与此同时,其他医生正在对毕奇进行心脏按压,这就意味着随着医生的按压,毕奇的身体在不停的“晃动”。再加上在抢救时,对毕奇注入了肾上腺素等抢救药物,这些抢救药物使毕奇的血管“变细”了,这让ECMO与血管对接难度再次加大。

  深呼吸,沉着,冷静…………有着丰富经验的吴蔚教授终于把ECMO顺利与毕奇的股动脉“对接”上了。于是,ECMO“代替”毕奇的心脏进行“跳动”,而毕奇自己的心脏暂时得到“休息。”

  转运,史上最长距离

  与家属和当地医院的医生进行商量后,决定把毕奇转运到西南医院胸外科。300公里的距离,这是川渝两地使用ECMO病人转运的最长距离。

  31日凌晨转运开始,5点半到达西南医院。一路上,监护仪器上显示,毕奇的血压是“一条直线”,心脏也是“蠕动”状态。幸运的是,在ECMO的“保护”下,毕奇顺利到达西南医院。

  到达西南医院后,医生对毕奇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发现毕奇有大量的粉红色泡沫痰,考虑是毕奇的左心室没有“工作”。31晚,西南医院就对毕奇进行了急症手术,给毕奇安放了左心引流管。

  经过这几天的精心护理,毕奇的身体正在逐步康复。目前,神智已恢复清醒。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男孩;心肌炎;抢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孩吃生猪肉啃拖鞋 心理医生:或患自闭症

吃生猪肉啃拖鞋 这个男孩哪家的,撕纸、啃拖鞋、吃生肉……如果你知道这个奇怪男孩来自哪里,请通报市救助站。他介绍,男孩看起来10岁左右,偏瘦,个子不高,来到救助站这几天几乎没有说过一句话,“吃饭、上厕所、睡觉这些他都知道。虽然生活自理没有问题,但男孩还是有一些怪异的动作:撕东西,啃东西。

2016-12-25 07:55:00

11岁男孩偷开汽车上路 撞死路人后逃逸

江苏:11岁男孩偷开汽车上路 撞死路人后逃逸,车是从租赁公司偷开出来的,他不是第一次开车上路,他说以为撞的是树枝  12月19日,周一,晚高峰,31岁的小陈下班回家,他背着一个双肩包,走在人行道上。一天后,当警方找到肇事司机时,发现他竟然是一个11岁的男孩,在苏州太仓市某小学读五年级。

2016-12-24 08:14:00

12岁男孩试图在德国一集市引爆炸弹未遂

12岁男孩试图在德国一集市引爆炸弹未遂,据德国媒体15日报道,消息人士称,一名12岁德国籍伊拉克裔男孩企图在路德维希港(Ludwigshafen)的集市引爆炸弹,他疑似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这名嫌犯11月26日在集市放下装有自制炸弹的后背包,但因为雷管失效,所以炸弹没有爆炸。

2016-12-16 20: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