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高铁时代的“庄户列车”

2016-12-28 21: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淄博12月28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林彦银)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速度快得让人看不及窗外的风景,然而,在山东鲁中山区的辛泰铁路上,却依然“蜗行”着一列绿皮火车,它一路穿越23座山,22条隧道,平均时速只有30多公里,慢到足以让你看清山村树枝上挂着的果子。

  它,就是被称为“全国最慢”的7053次绿皮火车。

  速度落伍的“古董”列车

  

  7053次列车外观看上去有些老旧

  

  车头比车厢“年轻”许多

  

  列车的运行区间 

  

  赵新华正在整理提示牌

  辛(店)泰(安)铁路是上个世纪的国家建设项目,始建于1970年,1974年7月1日全线通车。7053次列车全程184公里,总共运行近6个小时,平均时速只有32公里。

  7053次列车由柴油内燃机车牵引,除了蓝色的车头,只有5节绿色的车厢。由于运行时间太久,列车看起来有些老旧,与一列列崭新的“和谐号”相比,堪称“古董级”。

  进入车厢,仿佛一下回到了二、三十年前。车厢内的座椅挂着补丁,挂钩被磨得发亮,连提示牌都是临时挂在行李架上。车上没有餐车,没有空调,没有广播,除了照明、小风扇需要电力维持,烧水、供暖全都采用传统的烧煤方式。

  

  当年车厢的木质座椅(赵新华供图)

  

  车厢内缝补过的皮座椅

  

  列车上供乘客饮水的暖瓶和水壶

  

  列车员每天都手提水壶为饮水桶加水

  

  赵新华帮助乘客泡面

  “刚开始车头还是蒸汽车头,一开车呼呼地往外冒烟,车内的座椅也是实木的。后来蒸汽车头换成了内燃机车头,车厢座椅也换成了皮座椅,跟当初相比真有些‘奢华’”。现任列车长赵新华几乎见证了7053次列车的每一点变化。

  由于沿线有铁矿、煤矿和石油化工产品,辛泰铁路当年成为一条重要战备运输线,每天将大量能源物资运往全国各地。它连结胶济、津浦两大铁路干线,自建成以来,起到了铁路分流、加强备战和发展山区经济的重大作用。

  7053次列车沿途设有23个车站,除了始发站淄博,终点站泰山,以及中间的莱芜之外,其余站点全部是地处偏远山区的村镇,成为沿线居民40多年来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山里人出门进城,“驴友”们进山观光,都习惯了坐这趟车,人们甚至亲切地给它起了个名字——“庄户列车”。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高铁时代;庄户列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动妹”亮相贵广高铁

“动妹”亮相贵广高铁,11月27日,“动妹”们走过停靠在贵阳火车站的“和谐号”列车。 日前,贵广高铁(客运专线)动车组开行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贵州即将进入“高铁时代”。

2014-11-28 08:55:00

南昆客运专线南百段试运行 地质灾害多发可防控

11月12日开始,南昆客运专线南宁至百色段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百色革命老区距离“高铁时代”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2015-11-12 22:04:00

贵阳北站“高铁时代”助推贵州旅游新发展

采访首站,记者们来到贵阳北站,在此,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表示,“高铁时代”的到来,将助推贵州旅游新发展。“立体化、全域化的交通体系,是贵州旅游发展的最大‘红利’,而贵广高铁的建成通车,则将助推贵州旅游进入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快车道。

2014-11-26 15:12:0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