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广西地下综合管廊治“城市病” 社会投资积极性低

2016-12-28 17: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228消息(记者张垒 君洋 通讯员秦钟明 陈芊洁)记者从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11个,项目总规模45公里。此举旨在根治频频出现的大雨内涝、管线泄漏爆炸、路面塌陷等“城市病”。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指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与传统的管线直埋方式相比,地下综合管廊可一次性解决各类城市管线敷设,而且长期运行,便于发现隐患及维修、维护。同时,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腾出地上空间,节约土地,美化市容市貌。此外,还有利于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路面井盖安全等问题,有利于保障安全和提高防灾能力。

  目前,广西14个设区市已完成建成区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并建设了相应的信息系统平台,县级市也基本完成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南宁、柳州、东兴3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已批复实施,钦州、贵港、玉林、百色、贺州、河池、来宾等市已完成规划编制成果,正处于规划评审或报批阶段,其他城市也正在加紧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截至目前,广西开工建设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11个,项目总规模45公里,项目主要分布在南宁、柳州、钦州和东兴4市。南宁市自2013年开建首个工程——佛子岭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以来,目前已建成16.6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南宁市入选第二批国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后,计划2016年到2018年推进12个试点项目建设,总规模41.53公里,估算总投资35.67亿元。

  广西住建厅副厅长封宁介绍,由于这项工作仍处研究、探索和试点阶段,经验缺乏,并且受到资金问题困扰。据测算,地下综合管廊包括附属设施,每公里造价在0.8亿元以上,建设成本远超路面开挖直埋。因为投资巨大,管线入廊的收费标准和收费价格势必趋高,管线单位对管线入廊态度普遍不积极甚至抵触,管线入廊和收费难度大,造成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积极性不高,大多处于观望之中,目前大部分仍以政府投资建设为主。

  封宁说,广西各有关部门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争取多方资金投入,逐步强化入廊管理,健全价格机制,进一步完善地方技术标准规范;加强监督和指导,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推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和发展。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西新增98辆反恐武装巡逻车 应对严峻维稳形势

12月28日,广西公安厅向14个市、县交付共计98辆反恐武装巡逻车。这批巡逻车集成了IT、通讯、安防领域的高科技信息化装备。

2016-12-28 17:08:00

云桂铁路全线开通 西南高铁环线形成

记者从南宁铁路局获悉,12月28日,经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云南至广西铁路百色至昆明段开通运营,

2016-12-28 16:44:00

广西A级通缉犯投案 曾被列全国十大盗抢骗犯

记者从广西武宣县公安局获悉,12月23日,被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韦某恩到公安机关投案。

2016-12-27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