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天津明年1月1日起施行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办法

2016-12-27 14: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27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李彦 王苏莎)记者从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市网络食品经营行为,切实做好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工作,日前,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立足天津市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天津市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将通过市市场监管委网站向社会公布。

  《办法》规定,在天津本市设立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在通信主管部门批准后30个工作日内,向市市场监管委备案,取得备案号;在本市设立的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在通信主管部门批准后30个工作日内,向其住所所在区市场监管局备案,取得备案号。

  《办法》此次明晰了部门职责。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开展网络食品交易服务的第三方平台的备案管理工作;区级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备案管理工作。

  规范了备案程序。明确规定网络食品交易主体提出备案申请的时间、备案部门、提交材料,以及备案部门办理备案、信息公开的具体程序和要求。

  制定了备案号编码规则。制定全市统一的编码规则,保证备案号唯一、可识别,通过每个备案号格式,可以识别该网络食品交易主体类型、所在区域、备案年份等基础信息。

  设计了备案信息登记表和备案凭证。设计供备案单位填写的《天津市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信息登记表》以及备案部门发给的标有备案号的《天津市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凭证》。

  《办法》规定,备案部门自完成备案后7个工作日内,在市市场监管委政务网站上向社会公开相关备案信息。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通过自建网站交易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直接公示或以链接等方式公示备案凭证。备案信息发生变化或停止提供服务的,应当于变化或停止服务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到原备案部门办理变更或注销备案,交回原备案凭证。

  今后天津全市将统一实现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的互联网在线申请、受理、审核和公开,为公众申请备案提供更多便利。

编辑:张颖

关键词:天津;1月1日;施行;网络食品交易主体备案管理办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京津冀消协促电商纺织品质量 提升社会监督论坛召开

为切实提高服装纺织商品质量,推动建立网络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全面提升互联网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促进电商平台纺织品质量提升社会监督论坛”日前在天津召开。

2016-12-26 17:44:00

天津高新区2016年保持快速增长 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日前,天津高新区联合天津市科学学研究所共同发布了滨海高新指数。其中,区域发展指数、科技创新指数和环境支撑指数创下新高,折射出天津高新区已经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快车道。

2016-12-26 16:04:00

天津检验检疫局连续截获货证不符德国进口猪产品

近日,天津东疆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德国的冷冻猪头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部分货物中文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与德国官方出具的兽医卫生证书上的生产日期不符。

2016-12-26 15: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