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正式开通运营

2016-12-26 21: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26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吴正琪)12月26日,冬日的秦巴山区寒流滚滚,新建的岷县、陇南火车站一排热闹景象,当地人民群众不约而同到车站,翘首喜盼一个喜庆时刻到来。10,由岷县开往成都的K2618次“陇南号”列车在一声长鸣中驶出岷县车站。历时8年建设的兰渝铁路岷广段正式开通运营,改写甘肃省陇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

  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由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另修建连通小平同志家乡广安的南充东至高兴支线,正线全长855公里,建筑总长度1171公里,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双层集装箱铁路,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公里/小时,有条件路段预留200公里/小时。其中,甘肃省境内正线全长438公里,占兰渝全线正线长度的51%;另新建货运北环线及兰州北编组站。全线桥隧比72%,其中甘肃省境内桥隧比83%,部分区段达95%。兰渝铁路可研批复投资774亿元,目前报送国家发改委调整可研总投资1185亿元,项目于2008年9月26日开工建设。

  兰渝铁路在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就被列为我国西部铁路网主骨架,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黄金交会线路,是“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长大干线,线路经过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沿线丰富的资源,由于没有铁路而得不到有效开发利用。兰渝铁路是中国人民的“争气线”,其地质极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建设管理跨度长,面对前人未涉及的工程地质领域和工程施工禁区,兰渝铁路公司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兰州铁路局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各参建单位以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求实探索、拼搏创新,在中国铁路系统和中国科技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高、精、尖科技成果,在极其复杂、外国人认为不可能修建铁路隧道的地质取得了突破,硬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可能变成了现实,树立了中国铁路建设新的科技成就和科技丰碑,为国家和人民争了气。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

  在建设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程中,兰州铁路局会同建设、管理、监理等单位提前介入,精心组织,齐抓共管,严格履行铁路建设程序,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高质量完成了静态、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安全质量评估,按照指导性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的工期节点,合理组织,有序推进,全面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岷县至广元段的开通运营将打通陇南到重庆的大通道,给陇南人流、物流方面的发展注入蓬勃生机和不竭动力,加快了陇南山区人民致富本小康的步伐。

  据了解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运营初期开行旅客列车2,岷县至成都K2618/5岷县开车时间为10时整,经过陇南车站的时间为1153分,终到成都的时间为当日19:35分成都至岷县K2617/6次在成都开车时间为20:15分经过陇南车站的时间为第二日3时52分,到岷县的时间为6时02分,岷县到成都的硬座票价是86元,硬卧票价是161元,软卧票价是244元。陇南到重庆K2612次,陇南车站开车时间为23:50分,到达重庆车站时间为次日7:57分;重庆到陇南K2611次,重庆开车时间为15:32分,到达陇南车站时间是22:54分,陇南到重庆的硬座票价是72元,硬卧票价是136元。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运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兰渝铁路岷广段今天正式通车 陇南山区不通火车历史终结

12月26日上午10点,由甘肃陇南岷县开往成都的K2618次陇南号将驶出岷县站,这标志着兰渝铁路岷广段(甘肃岷县到四川广元段)正式通车,甘肃陇南山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将被终结。

2016-12-26 08:45:00

兰渝铁路改变甘肃旅游格局 陇南旅游业有望成为支柱产业

“兰渝铁路开通后,通过对官鹅沟景区的精心打造,实现‘夏天兰州人来看水、冬天重庆成都人来看雪’的规划。”谈到铁路对陇南市旅游的带动作用,陇南市相关负责人很有信心。

2016-12-26 08:19:00

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年内开通 陇南将圆“铁路梦”

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今年12月26日将正式具备开通运营条件。1994年,川甘国道212沿线市、县、区成立了“争取兰渝铁路立项上马协作会”,拟定了《关于申请新建兰渝铁路立项的报告》。

2016-12-02 08: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