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宁夏回族农民收藏历代《古兰经》两万册估价过亿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马进福展示《古兰经》珍本(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央广网银川12月25日消息(记者廉军)一位目不识丁的宁夏海原县回族农民马进福只因为喜爱,20多年不间断收藏古籍《古兰经》二万多册,其中不乏世界孤品,成为世界级的收藏大家,在数量、品种和绝品上都是世界之最,经专家初步评估价值过亿。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海原县采访这位收藏界的传奇人物,在马进福的家里有幸目睹他的珍藏。他家里堆满了木器和瓷器等大量收藏品,而最让记者大开眼界的还是马进福多年来收藏的一批历代手抄本《古兰经》,他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他的这些“宝贝”。

  马进福告诉记者,他做过小买卖,跑过运输,也贩过羊皮羊绒,因为信仰伊斯兰教,他对《古兰经》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感情,一开始收藏完全是出于对本民族文化的兴趣和尊敬,有人给提供线索,多远我都会赶过去看,只要字迹清楚、卷数齐全,他就会买下来。而手抄经本由不同的阿訇和有阿文和宗教造诣者抄写,特别有价值,有的手抄本他不惜花费上百万购得。可以说每一件珍品背后都有一个传奇故事。从1993年开始,他一边做生意一边搞收藏,跑遍了国内外不少地方,陕、甘、青、宁、新等地跑的最多,为了收藏他投入了全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说起自己的《古兰经》收藏马进福如数家珍:这个袖珍《古兰经》,只有指甲盖大小长是1.5厘米,宽是1厘米;这个是明朝专门为皇室书写定制的,还里面还黄金、红宝石、绿松石、玛瑙等镶嵌成的精致图案;那个泥金彩绘手抄本《古兰经》为皇室和高官巨贾专门定制,乾隆皇帝于1736年赠予香妃的回族穆斯林手写的泥金彩绘手抄本《古兰经》,绝无仅有,不仅是罕见的文物,更具有文化的意义;还有朝觐者和来华传教、经商的中东穆斯林带入的国外手抄本《古兰经》。

  宁夏社科院回族与伊斯兰教研究院副院长刘伟研究员正好也在,他对记者说,马进福收藏的《古兰经》文献种类繁多,涉及不同历史、不同版本、不同的材质,其中历代手抄珍善本主要为唐宋元明清时期穆斯林书写的,文化价值和文物价值难以估量。宁夏社科院在海原与马进福合作共建的回族学、民族文献学学科调研基地,正在对马进福收藏的《古兰经》文献进行深入整理研究。随着印刷版普及手抄本已属罕见,更有研究价值。其中有国外的手抄本为现存中的精品,不少已在阿拉伯世界失传,仅在中国留存。最近几年,有不少国内外专家、学者及领导到访参观后,都一致认为这批历史文献数量之多,历史之悠久,品种之丰富,版本之珍贵,书法之精美,彩绘之绝美绝伦,可谓“中国第一,世界少有”。

  卡塔尔国王大学校长默罕默德?海里凡?哈桑也慕名观瞻了《古兰经》珍藏,认为这是中国穆斯林乃至整个世界的宝贵文化遗产和宝库,文化价值和文物价值难以估量。出于对这些手抄本《古兰经》安全的考虑,海原县当地公安、文化等多部门联合对马进福家进行全面保护,以防失火失窃。海原县投资个亿元的文化中心目前正在建设,建成后将陈列展出马进福的收藏。

  马进福最后向记者表示说,这些文物的收藏已累计投入了不止千万,他的一些珍藏被国家民族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宁夏博物馆等机构征集并奖励上千万,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建设一座收藏展示《古兰经》专题博物馆,目前正在努力筹建中。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赵亚芸作者:  日期: 2016-12-25 11:24:00
标签:宁夏;农民;古兰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