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天津工业大学举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

2016-12-24 20: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2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工业大学获悉,1222日至23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工大举行,本次会议研讨会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改革、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等问题深入研讨。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宏伟,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天津工业大学副校长程博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占安教授,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副主任李东松,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健华及全国37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天津工大校党委书记张宏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明确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所肩负的历史担当。”他指出,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动以考试评价方式改革为引领的思政课整体改革,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向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目标发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副主任李东松致辞,指出,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中心的六所高校,在探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发展方面各具特色,富有成效。希望各协同单位继续共同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理论研究。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袁世军致辞,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强化阵地意识,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领导不动摇,教师在科研上求精深,在教学上接地气,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发展。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杨清海在致辞中强调,全国高校思想工作会是顶层设计的大会,教育部门、高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希望这些学术研讨会能够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已有的教学改革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

  研讨会特邀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健华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梁教授等四位专家作主题报告。陈占安教授以“关于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几点思考”为题,从课堂教学阐述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为,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不能直接将教材搬到课堂,要将学生的关注点和研究的关注点结合,将课题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既是教学能手,也是科研骨干;既搞好教学,也搞好科研,是新时期思政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形象;注重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改进教学方法、教学管理,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王炳林教授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题,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阐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体会,认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么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张健华教授以“探索考核评价方式改革,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和针对性”为题,阐述了天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坚持的原则、采取的措施,总结了天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考核方式改革的经验做法。李梁教授以“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课堂内容和教学目标的若干思考”为题,以“教学结构与过程模式”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之间的关系,认为,我们不能把“目标——内容”的关系当作“一般方法”来处理,要考虑课程的性质与特点,把“一般方法”与思想政治课的特殊方法融合起来。

  本次研讨会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和观点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先后有80余位专家学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分组讨论中进行发言,与会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深刻体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探索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改革。经过一天的激烈学术研讨,形成了很多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改革的共识,这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和针对性,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这次学术研讨会是高水平、高规格的大会,受益匪浅;并表示一定会把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先进方法、成熟经验运用到自身课堂教学、教书育人当中。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天津工业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教学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工业大学2016年考研成绩2月25日公布

根据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时间安排,我校拟定于2016年2月25日下午公布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具体公布时间以上级部门通知为准,请广大考生及时关注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b.tjpu.edu.cn/)招生信息中查看。

2016-02-18 17:01:09

天工大校花白衣飘飘 似紫霞仙子

孙忆雯,天津工业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近日,其在微博晒出一组在天漠拍摄的写真照。孙忆雯,天津工业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近日,其在微博晒出一组在天漠拍摄的写真照。照片中她一袭白色长裙,手拿一把折扇,独立于天地间,典雅脱俗。

2015-07-29 09:48:00

天津工业大学校花孙忆雯典雅脱俗 似紫霞仙子(组图)

孙忆雯,天津工业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94年,外冷内热的天蝎座,家乡江苏无锡,爱旅行、绘画、摄影,典型的江南姑娘,温婉恬静。

2015-07-29 09:31: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