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刑法修正海南首例死缓犯获减有期徒刑二十五年

2016-12-20 16: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2月20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方茜 邱淑凌)近日,海南高院依法作出裁定,将原判死缓(死缓考验期满后已被减为无期徒刑)罪犯马某某的刑罚减为有期徒刑二十五年。这是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实施后即国家刑罚结构调整以来,海南省第一例由死缓减无期再减为有期徒刑的减刑案件。

  罪犯马某某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死缓考验期满后其刑罚被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不变。后刑罚执行机关以该犯确有悔改表现为由,报请将其刑罚减为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改为十年。海南高院经审理查明,该犯犯罪时间发生在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后,根据“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应适用最高人民法院2012年减刑、假释司法解释的规定予以减刑,合议庭综合其服刑情况和改造表现,认定其确有悔改表现,遂裁定将其刑罚减刑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改为十年。

  死缓,是指对应当判处死刑,但又不是必须立即执行的犯罪分子,在判处死刑的同时宣告缓期二年执行,是我国独特的死刑执行制度。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之前,死缓犯经过二年考验期,无故意犯罪即减为无期徒刑,若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减为有期徒刑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就是说死缓犯,经过考验期即可减为无期徒刑,后可减为有期徒刑,经过多次减刑,一名死缓犯实际服刑时间大约十七至十八年,死缓犯的平均刑期不足二十年。

  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刑罚结构存在“死刑过重、生刑过轻”的不合理、不平衡、不科学的现象。为此,刑法修正案(八)对我国刑罚结构作出重大调整,提高了死缓犯的服刑期,即延长死缓犯在监狱服刑的实际执行期。新刑法第五十条修改为“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没有故意犯罪,二年期满以后,减为无期徒刑;如果确有重大立功表现,二年期满以后,减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法释[2012]2号)第九条规定“死刑缓期执行罪犯减为无期徒刑后,确有悔改表现,或者有立功表现的,服刑二年以后可以减为二十五年有期徒刑;有重大立功表现的,服刑二年以后可以减为二十三年有期徒刑”。从此之后,死缓犯减为无期徒刑,再由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实际服刑时间不再是二十年以下,而是至少在二十年以上。刑法修正案(八)提高死缓犯实际执行刑期,体现国家对严重暴力犯罪保持从严惩治的高压态势,增强对死缓行刑的严厉性,更好地发挥犯罪预防功能,改变以往“生刑偏轻”的历史现象,使我国的刑罚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平衡。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实施。只有严格依法行使减刑假释这一“二次裁判权”,才能充分发挥刑法惩戒犯罪、改造罪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进而有效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尊严,彰显法律实施所体现的最大公平正义。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海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口海关落实“百日大行动”

记者今日从海口海关了解到,今年来海口海关以海南省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全力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加快建设,

2016-12-20 16:00:00

海南万宁龙滚一精神病患者欲点燃煤气罐被迅速制服

12月19日,海南万宁边防龙滚边防派出所成功阻止一精神病患者欲点燃煤气罐的惊险举动。

2016-12-20 15:21:00

海南省旅游委与海航旅业集团签定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0日,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南省旅游委”)与海航旅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业”)旅游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省旅游委第一办公区一楼大会议室举行。

2016-12-20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