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大型原创歌剧《陈寿·梦魂三国》首次试演 春节后将在北京首演

2016-12-14 21: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充12月14日消息(记者贾宜超)历时一年多时间创作编排,由四川南充歌舞剧院打造的大型原创歌剧《陈寿·梦魂三国》12月13日晚在南充市大剧院首次试演。而该剧已计划于春节后在北京正式首演亮相。

  该剧由四川省歌舞剧院首席导演马东风执导,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杨晓忠作曲。该剧在一个半小时内展现了著名史学家陈寿创作《三国志》的艰难历程。

  陈寿(233年-297年),巴西郡安汉县(今四川南充)人,三国时蜀汉及西晋时著名史学家,其主要著作为《三国志》。歌剧《陈寿·梦魂三国》便讲述了陈寿如何饱受磨难,苦其终生去完成历史巨著《三国志》的故事。当晚的试演中,音乐、舞美配合演员的唱功、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陈寿·梦魂三国》这部跌宕起伏的歌剧由三幕和尾声四场组成,第一幕由陈寿入洛阳担当著作郎开头;第二幕中描写了他因父亲在街亭一战中被诸葛亮处以髡刑(剃光头发),而在写作态度上起伏不定,最终克服内心困惑,追求历史真实的心路历程;第三幕中描写了他不畏权贵,拒不改变,力求还原历史真相而被罢官免职,逐出洛阳的故事;第四幕着力刻画了陈寿在积劳过度,双眼暂时失明情况下,仍不忘初衷,努力完成良史,达成内心理想的场景。

  “对歌剧来说题材非常重要,这部歌曲的题材非常吸引我,而关于“三国”的故事家喻户晓,也有很好的观众基础。”据导演马东风介绍,这部歌剧创作初衷就是为了打造四川的历史文化名片,传播四川独特的三国文化。

  据该歌剧作曲杨晓忠介绍,《陈寿·梦魂三国》在作曲上尽量多的采取了“汉风”风格,并在艺术上大胆创新,以戏剧、歌舞为主的同时,将川剧、特技、民俗等元素融入其中,可以说在创作风格上作了大胆的尝试。  

  导演马东风表示,这次演出还只是试演,试演结束后,该剧将根据专家和观众的意见,进行修改打磨,力争成为精品。该剧已计划春节过后在北京正式首演亮相,同时还计划推向海外市场。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原创歌剧;陈寿·梦魂三国;试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莞60多老板开一家清吧

这座河涌边的3层高红砖房就是拥有众多股东的清吧所在地。这种众筹模式“很多人的咖啡馆”发起于北上广,最初是大城市里的草根上班族“抱团”一圆创业梦。“我们最终要募集到100个股东”,他介绍,如果会员能在这个项目上磨合得顺利,商盟将推动新的商业性合作。

2013-10-10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