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四川省第二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举行

2016-12-05 07:2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5日消息(记者贾宜超)12月4日下午,四川省第二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在四川省川剧院剧场举行。据悉,该项活动旨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和推广中小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成果,也是强化中国传统戏曲普识教育的一项具体举措。

  本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参演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入围作品中不仅有课本剧、传统川剧,更有如《江姐》、《红梅赞》这样的红色题材,来自绵阳市涪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数十名学生还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戏曲节目《小戏迷》。

  据了解,参加此次集中展演的共有来自成都、绵阳、乐山、广安、广元、泸州、宜宾、巴中、达州及彭州、三台等12个市县22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同学们。他们演出的川剧戏曲节目除了《江姐》、《红梅赞》、《小戏迷》外,还有《哪吒》、《我是川剧小戏迷》、《小马过河》、《红色娘子军》、《新龟兔赛跑》、《拾玉镯》、《嘉州古韵》、《水漫金山》、《石头剪刀布》、《别洞观景》、《人间好》、《跷趣》、《梨园芳华》、《国王选贤》、《俏娃戏扇》、《春夜喜雨》、《川打蜀韵》、《王二小》、《东方故事》等各种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川剧戏曲节目。

  四川省第二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是继2015年底成功举办首届传习展演之后的第二届,自今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参演学校热情高涨,共计五十多所中小学校报送了视频节目参加初评,无论是报名参加的学校,还是报送节目规模、艺术质量,报送节目题材、形式的多样等均大大超过上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省内市州县的中小学参演比例比首届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经过数月筹备和专家组初步评选,最终有来自成都市高新区新华学校的《新龟兔赛跑》等22个节目入围,参与到此次集中展演中来。

  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活动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成都市教育局共同承办。据悉,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的戏曲通识教育,逐步实现让川剧成为中小学生兴趣课的目标,使中小学生川剧传习展演活动常态化,四川省中小学生川剧传习普及展演活动将每年举办一届,并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中小学生传习展演活动办成一张具有品牌效应的四川艺术教育普及名片,通过持续开展的“川剧校园工程”,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川剧演员、培育一批又一批的川剧年轻观众。

编辑:张颖

关键词:四川;第二届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10月四川省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记者从四川省投促局获悉,10月份,全省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423.88亿元,同比增长12.1%,比预期目标高2.1个百分点。

2016-12-03 19:42:00

今年以来 四川为21.9万名劳动者追讨工资21.1亿元

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今年以来,四川全省深入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全面治理文件精神,狠抓日常监管和源头治理,保障支付和清理拖欠取得积极进展。据悉,1到10月,全省查办欠薪案件1.4万件,为21.9万名农民工等劳动者追讨工资21.1亿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2016-12-03 19:28:00

四川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现场宣传活动

为配合“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12月2日,四川省人社厅、成都市人社局在成都市劳动保障大厦联合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规政策现场宣传活动,拉开了全省人社系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普法宣传周”序幕。

2016-12-03 10: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