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近五年中卫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3%

2016-12-04 10: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中卫12月4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近五年来,中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再跨百亿元台阶,今年将达到340亿元,年均增长8.3%。

  近五年来,中卫经济发展最大的特点可以说是“无中生有”。中卫工业形成的“三新”布局中的新经济产业,也就是中卫云计算产业是中卫工业“无中生有”的代表。中国宽带资本基金董事长田溯宁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世界云计算龙头企业亚马逊数据中心之所以选择落户宁夏中卫,就是看到中卫这个地方独特的综合优势。田溯宁口中的“中卫这个地方独特的综合优势”,一方面是指中卫的资源优势,更多的则是指中卫决策者的“谋定长远”——2012年起,中卫市委、市政府大胆决定发展云计算产业,打造云天中卫,从“一无所有”,做到“无中生有”,最终实现“无所不有”。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强力推动和创新驱动,如今,中卫云计算信息“高速公路”和数据中心技术水平已处在国际领先水平,亚马逊AWS等140余家云计算及配套企业相继落户中卫。“一带一路”战略上的中卫,因为“云天”,开始被全国乃至全球所关注。

  从云计算等新经济产业的“无中生有”,到工业硅、光伏电站等新能源产业上的从小到大,再到锰基复合材料、铝基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上的由弱变强。2016年,随着中卫工业“三新”布局的完成,中卫开始真正走上了一条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这为全市经济发展集聚更多财富奠定了前所未有的基础和潜能。

  除了工业,这五年,中卫现代农业更是稳步发展,枸杞、硒砂瓜、草畜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先后形成,万齐等3家农企在新三板挂牌;旅游开始向全域时代迈进,建成沙坡头旅游新镇、沙坡头水镇、高庙历史文化街区等景区景点,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在中卫召开,中卫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现代物流业破题发展,建设了一批物流通道和园区,中阿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全市公路通车里程增加1500公里,物流货运量年均增长3%。

  改革创新发展不止于经济,还涉足体制机制。过去的五年,中卫市先后创新设立海兴开发区,沙坡头区实现以市辖区模式运转;实施市属国有企业“1+X”归并重组,推进工业园区直供电改革、重点用能企业天然气直供改革;创新了金融服务机制,有效解决了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建立了“51311”行政审批制度体系,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制改革试点顺利推进……因为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市先后与31个毗邻城市建立旅游协同发展机制,区外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921.3亿元……更具活力、更为开放、更加包容的城市品格正在形成。

  今年年初,中卫市全面启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直指全市所剩11.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而已经过去的这五年,全市有51个贫困村脱贫销号,10.6万贫困人口得到精准脱贫;“十二五”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全部完成……与此同时,过去的这五年,中卫市还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540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43个、棚户区3.7万套;将建市以来形成的4.5万名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在全区率先将市本级1万余名事业单位人员全部纳入医疗补助范围;一次性解决了近5年来形成的1.2万套、3421户群众的逾期安置问题。同时,中卫市还建成宁夏大学中卫校区,填补了中卫高等教育空白;建成市人民医院医疗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南分院,完成海原县人民医院迁建,开工建设宁医大总院中宁分院;成功创建“自治区卫生城市”;实施“1+3”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活力迸发,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空前提升。

  特别是在“宜居”环境打造等生态文明建设上,实施了城区绿化提升、黄河卫宁城市过境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保护等项目,加大沙区治理、退耕还林和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力度,海原大县城建设、中宁旧城改造成效明显。目前,全市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2.7%和38.5%。中卫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建成美丽小城镇15个、美丽村庄115个。创新推行“以克论净”城市保洁机制和“5个3”农村保洁机制,全国城市环卫保洁现场会在中卫召开。

  这五年,中卫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30亿元,是前五年的2.6倍,年均增长14.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1%,今年可达到23亿元。特别是,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14753元提高到2333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5260元提高到8270元,年均分别增长9.6%和10.6%……这组数字是中卫市党委、政府向人民交出的答卷。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卫;区生产总值;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瓜帅出奇葩大招!0中卫阵型 巴萨拜仁怪招再现?

…  曼城今天的首发阵容是:卡巴列罗;萨巴莱塔、费尔南多、科拉罗夫、克里希;费尔南迪尼奥、德尔夫、席尔瓦、诺利托、斯特林;阿圭罗。瓜迪奥拉的奇特变阵不由得让人想起了他在巴塞罗那期间著名的把马斯切拉诺改造成中后卫,以及让阿比达尔串联打中卫的举动。

2016-08-15 00:40:24

2016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卫赛段今天举行

2016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卫赛段今天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23支世界职业队、洲际职业队的100多名运动员参赛。据了解,中卫赛段是本届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第十二赛段,共113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比赛距离23公里。

2016-07-29 20:00:18

宁夏第七届丝路大漠黄河旅游节在中卫开幕

2016年中国宁夏第七届丝绸之路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今天在中卫市各旅游景区举办,将以世界垄断性旅游资源沙坡头为依托,以打造宁夏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为契机,借助2016中美旅游高层对话的平台,充分融合“旅游+文化”,彰显中卫旅游资源魅力,打造全域旅游节庆品牌,开启中卫全域旅游新局面。

2016-07-29 20:0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