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青岛首次发布专利创新能力50强榜单

2016-12-01 16: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2月1日消息(记者王伟)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近日,由青岛市科技局组织评选的首届“2016青岛专利创新能力50强”榜单正式公布,并发布《青岛专利创新能力50强评价报告(2016)》。

  依据专利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价,入选本届50强榜单的有海信集团、海尔集团、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海洋化工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高校院所。

  此次评选,从专利数量、质量、影响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度等四大维度综合评价企业、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创新能力,各维度下设相应评价指标形成指标体系,以综合评价专利创新能力。“十二五”期间,50强的发明专利公开数量占全市32.1%,年均增速33.7%,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占全市60.3%,年均增速36.5%,在专利质量、影响力和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贡献度等方面也领先未入榜的机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三大科技创新主体均有机构进入前50强,入榜企业共涉及家电电子、生物、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15个行业领域。其中,生物行业有7家机构入选,数量居首。

  研究报告指出,青岛市仍然存在整体专利创新能力不高,企业未表现出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应有的地位,高校院所缺乏高质量专利产出,专利国际布局意识较弱,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技术创新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将通过实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程,培育专利创新优势企业,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完善激励政策提高创造运用效能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整体专利创新能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青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岛市科学仪器创新孵化公共研发平台获批建设

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青岛市科学仪器创新孵化公共研发平台近日正式获批,该平台的建设符合青岛市建设十大创新中心之一“科学仪器设备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规划,

2016-12-01 16:34:00

青岛为60岁以上老人投意外伤害险

12月1日,青岛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启动。

2016-12-01 16:34:00

青岛个体工商户全面实施两证整合 办证时限提速93.3%

青岛市将从2016年12月1日起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模式。改革后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提速93.3%。

2016-11-30 1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