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河北:首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

2016-12-01 10: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21日消息(记者孟晓光)记者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加强进境旅客携带物检疫查验,110月,从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检疫截获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1301批次,其中禁止进境有害生物1721种次,包括检疫性有害生物3种、5种次,分别为番石榴实蝇、桔小实蝇、新菠萝灰粉蚧,新菠萝灰粉蚧为河北首次截获。

  据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第一新闻发言人李旭辉介绍,近年来,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建立了覆盖海空口岸,囊括出入境人员、进出口货物、国际邮件快件、国际交通工具的国门安全立体防控体系,全力维护河北生态安全、社会安全和经济安全。

  李旭辉说,今年110月,检验进口煤炭1401.9万吨,同比下降14.8%,检出退运环保项目不合格煤炭48批,24.94万吨,上报质检总局并被采用质量安全风险预警信息19条。采集进口铁矿石质量安全数据2万余条,监控进口铁矿石有毒有害元素2926批、2.25亿吨。根据风险信息布控,查处以精矿名义申报的禁止进口矿渣2批次2500吨,及时监督退运。

  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密切关注国内外传染病流行态势,实现疫情信息和疫情防控重点及时快速跟踪,严格各项查验措施,积极开展现场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工作,提高口岸检出率,切实防范疫情跨境传播。110月,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共查验进出境人员513324人次,同比增长近16%,其中检出传染病症状者175人次,百人发现率同比增长0.51%9月,2只检疫犬进入石家庄机场工作,石家庄机场已实行“检疫官—CT机—检疫犬”人机犬综合查验模式,提高了口岸现场查验能力。

  李旭辉介绍,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今年还重点做好“检疫截获全覆盖”工作。对所有的进境产品、进境活动物、运输工具、集装箱、进口产品的装载容器、包装物、旅客携带物、邮寄物、国际快件等实施检疫,全方位提高疫情截获能力。今年前10个月,共截获各类进境植物有害生物656种、6102种次,同比分别提高37.11%16.74%。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51种、944种次,同比分别提高59.38%17.27%;截获非检疫性有害生物605种、5158种次,同比分别提高33.55%16.64%。截获进境人参4批次3.3公斤、花粉1批次、鲜切花1批次,槟榔、胡椒等种子4批次5.2公斤,有效防范了物种资源丧失和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加强进境旅客携带物检疫查验,110月,从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检疫截获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1301批次,其中禁止进境有害生物1721种次,包括检疫性有害生物3种、5种次,分别为番石榴实蝇、桔小实蝇、新菠萝灰粉蚧,新菠萝灰粉蚧为河北省首次截获。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河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实现一体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记者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e-CIQ主干系统已在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上线运行,依托“互联网+”,

2016-12-01 09:41:00

重霾来袭 今天河北省首次启动区域红色应急响应

河北省再次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经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河北省气象台联合会商,预计在12月2号到4号,河北省将出现一次重污染过程。

2016-12-01 01:08:00

河北白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2016年11月30日,河北白沟举办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白沟将建设带动环京津冀区域、东北三省区域出口的国际通道,进一步拓宽中国商品的对外出口渠道。

2016-11-30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