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新理念名品牌调研行”:广汽研究院以工匠精神打造自主品牌新传奇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认为,广汽转型的下一个十年将转向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并重。(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广州12月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广汽集团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从最初的走合资道路,到现在发展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两条腿走路”。其中广汽传祺全系今年前10个月销量累计达29.6万辆,同比增长126%,创下中国本土品牌的最高增速。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表示,在传祺热卖的背后,是广汽坚持正向开发流程,以工匠精神打造自主品牌的结果。

  11月29日,广汽研究院举办“见证传祺GS8正向开发流程NVH技术专场”活动,首次对外开放NVH研发核心试验室,全面展示NVH正向开发流程。

  NVH,又名噪音、震动和声振粗糙度(Noise、Vibration、Harshness),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个综合性问题。有统计资料显示,整车约有1/3的故障问题和车辆的NVH有关系,而各大公司有近20%的研发费用消耗在解决车辆的NVH问题上。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兼NVH部部长徐仰汇介绍,在满足安全、操控性等高层次需求之后,人们逐渐对NVH性能有了更多要求,更加注重驾乘舒适性,因此一款汽车、尤其是中高端乘用车要赢得市场,在用户中树立起好的口碑,必须有良好的NVH性能。

  然而,汽车NVH性能开发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的复杂性在于振动噪声源非常广,发动机、变速箱、进排气系统、不平路面、风、电子电器等都是它的振动噪声源,这导致NVH是汽车最难开发的性能之一。其次,振动和噪声形成的机理复杂,理论基础各异。再者,NVH性能受制造精度的影响很大,尤其是橡胶件的刚度控制难度较大。

  “要开发出高质量NVH性能的车,不能仅靠后期的样车调校,而需要进行NVH的正向开发,打造自主品牌也需要有迎难而上的工匠精神。”徐仰汇表示,NVH不仅仅是调校出来的,一个完整的NVH正向开发流程包括NVH性能设计、仿真分析和测试调校。他强调,逆向开发的车充其量只能做到“形似”,不可能做到“神似”,因为内在的品质看不到,无法复制。逆向开发做不出高品质的NVH性能,只有正向开发才能做出“名优品牌”。

  目前,广汽研究院已建立了整车四立柱异响试验室、整车转毂消声室、混响室及全消声室、模态及噪声传函试验室、气密性试验室及声品质评价室等11个NVH试验室,用于开展整车级以及系统零部件级的试验研发。在国内首创NVH专用粗糙路面、NVH专用坏路面等NVH专用试验路面,有力地推动NVH性能调校工作。广汽研究院自主设计的整车四立柱异响试验室,集成了三位一体的静音四立柱振动台、消声室和环境舱,这在国内也是首创。

  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认为,广汽转型的第一个十年着重产品开发,下一个十年将转向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并重,要做到人无我有,比别人领先一步,要能够在国际舞台上跟最先进的汽车企业同台竞争。除了坚持正向开发技术,目前还在美国加州湾区建立研发中心,主要从事智能网联、新能源、造型设计和美国市场情况的收集等工作,把在美研究中心变成一个集合国际人才、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和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的据点。最终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12-01 00:40:00
标签:新理念;名品牌;调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