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陕西铜川“阳光换届”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6-11-30 1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铜川11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刘鹏 陈仕玲 刘程涛)陕西省铜川市在市县乡集中换届中,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公开换届政策程序、提前听取各方意见、反复酝酿提名人选、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阳光”下运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阳光研判,摸清干部家底打破以往换届“按部就班”的惯例,2015年底市委派出5个干部工作组深入各区县开展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后备干部专题调研,建立了百名左右区县后备干部库,为区县换届储备了一批干部资源。2016年4月份,市委对各区县涉及重要岗位换届提名的20余名人选提前调整到位。

  7月中旬,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带队,在每个区县集中2天时间,与区县班子成员逐人见面、谈心谈话,了解干部进退留转意愿。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组织部门对各区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静态研判,研究提出了定岗不定人的《初步意向性人事方案》,划出了换届提名人选条件的硬“杠杠”,并在全省率先向省委组织部报送沟通方案,为科学提出领导班子换届人事安排方案奠定了基础。阳光提名,提升选人质量打破以往干部初始提名环节“单向选择”的惯例,探索实践换届提名人选“四审六核”工作模式,多维度、全方位选择,提升选人质量。

  “四审”,即审核拟提名人选所在单位近三年考核结果、无任用推荐后备干部结果、领导班子综合研判和后备干部专题调研结果、个人年度考核结果,对审核结果相对靠前、相互印证后,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专业干部纳入提名人选,一批不符合条件的干部挡在提名“门槛”之外。“六核”,即对符合继续提名条件和可能进入提名人选的280多名干部的任职资格、个人事项、群众举报、干部档案、廉政鉴定及职数配备等六方面情况进行审核。根据“四审六核”的情况,1名干部因档案审核有问题调整岗位,4名干部因举报反映不予提名,2名干部在部务会研究时因意见不集中暂缓任用,特别是对7名提名人选为市厅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亲属或曾经的身边工作人员、4名提名人选十八大以来因违规违纪受处分情况和4名干部婚姻变化情况,调查核实后向省委进行专项报告,防止了干部“带病提拔”“违规提名”。阳光推荐,扩大选任民主打破以往干部推荐带有“标准答案”的惯例,在县(区)换届结构性干部进班子人选上,提前主动听取行业系统的推荐意见。

  在谈话调研阶段,考察组仅公布换届政策、职数设置、结构配备等调整优化方向,不带“标准答案”,要求各县(区)委主动适应新要求,不准事先“框定”推荐人选。市委对谈话调研结果与各县(区)委、各单位党组织推荐干部、研判结果相互印证一致的优秀干部人选,列入会议推荐建议人选名单。换届后,市委统战部推荐的12名党外干部人选,有6名被提名为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人选,尊重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公安局对内部职位空缺的17名政法干部及公安局长进班子调整意见,充分体现行业系统在干部选配上的话语权。阳光通报,集聚干群合力打破以往换届“只做不说”的惯例,坚持开门搞换届,定期通报换届进展情况。根据工作进度,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担任换届工作新闻发言人,坚持自上而下,先后六次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扩大)会、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全市换届工作通报会、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换届工作通报会,向市县领导干部全面通报中央和省委对市县换届政策规定、纪律要求和全市换届进展情况,传达市县班子换届总体安排、程序环节、职数设置、结构要求,重点通报县(区)人事安排方案及联动调整有关情况,整体方案的形成背景、考察过程、调整原则。市委考察组在各县(区)实地考察中也通报政策规定,严明纪律要求,开展风气巡查。适时开展的“通气会”、“发布会”,主动回应关切,传递正确信息,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主动成为换届工作的“宣传员”,破解了以往换届政策透明度不够、小道消息满天飞的老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编辑:倪艳楠

关键词:换届;铜川;把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组织开展第二批换届风气监督检查

中组部和15个被督查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12380”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将认真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据悉,今年7月至8月,中组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派出第一批换届风气督查组,对河北等1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了督查。

2016-11-06 22:09:00

安徽完成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我省16个省辖市、105个县(市、区)、1245个乡镇党委今年自一季度起,自下而上先后集中换届。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周密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目前换届已全部结束,整个换届风清气正、风平浪静,圆满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班子、营造好氛围的目标。

2016-10-13 09:09:00

媒体:怎样的一场聚餐 "撂倒"湖南11名官员

媒体:怎样的一场聚餐 "撂倒"湖南11名官员,政知道(ID:upolitics)要讲的这件事,适合用这样一个开头:一场聚餐引起的……  最近,一个小县城的一次聚餐,连续三天登上所在地市的党委机关报头版。衡山县的大反思,不仅再次提及落实衡阳破坏选举案“再反思、再认识、再警示”,而且提到要对李亿龙严重违纪案“深刻反思、全面整改”。

2016-07-28 05: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