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两岸青年创业论坛在广西南宁市举办

2016-11-30 10: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宁11月30日消息(记者 邓君洋)11月29日下午,作为第十二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七个分论坛之一、由南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两岸(桂台)青年创业论坛(下称“论坛”)在南宁召开,来自宝岛台湾4个台湾青年团体、全国9个省市台协青委会和广西青年和嘉宾代表共170多人共襄盛会,围绕“桂台青年携起手,创新创业创未来”主题,两岸创新创业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共同探讨台湾青年来广西、南宁创业的关键、方法和路径,助力台湾青年来邕创业发展,共赢未来。

  南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红明代表南宁市委、市政府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台湾青年和全体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围绕论坛的主题,作了《勇于担当,携手共创美好明天》的精彩演讲,表示桂台青年要勇于担当,做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使者;台湾青年社团和大陆各地的台协青委会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再上新台阶,增强台湾青年的民族和国家认同感。面向东盟、开放包容,商机无限、富有活力的南宁,是台湾青年人创业的一片沃土,希望台湾青年到邕创业发展,共赢未来。列举了台湾青年在邕创业三个成功案件,表示台湾青年有阅历丰富、富有创新能力等优势,南宁青年有淳朴包容、热心助人等好品质,邕台青年合力创业,发挥彼此独到的眼光和阅读市场的能力和优势,必将焕发出“1+1>2”的神奇效应。

  中国国民党青年部主任张渊翔发表了“桂台青年携手创业打拼,合作共创两岸未来”的演讲,用“分享”、“先行者”、“共赢”这三个关键字,从“深化交流、青年先行”、“扩大大陆青年赴台交流”以及“两岸青年创业打拼、共赢未来”三个方面,倡导两岸青年以先行者的自觉,深化交流,分享智慧和机会,携手合作共赢。

  来自南宁高新区、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和南宁(中国-东盟)商品交易所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南宁市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情况。

  南宁市高新区管委会投促局副局长潘锦平作了《聚势高新,创新发展》的推介发言,表示高新区是南宁市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产业升级的示范区、双创环境的引领区,是投资的热土,是迈向成功的舞台,诚邀台湾青年到高新区创业发展,携手共进,同创辉煌。左伟介绍了高新区的基本情况,介绍了高新区创新创业具有的人才、产业、技术创新、载体、金融支撑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优势,介绍了高新区“十三五”期间创新发展的新思路:进一步聚集高端创新要素集聚、搭建和优化新型创业载体、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构建环明月湖创新创业聚集区、继续推动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六个方面的情况。

  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负责人、南宁信息谷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胡李作了《服务创新,协同发展,构建更完善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推介发言,介绍了示范基地2016年7月24日揭牌营运以来,已经吸引了12家行业领先、国际知名的企业入驻,协同创新展示中心、中关村信息谷雨林空间国际孵化器、创新汇大讲堂、中关村创融e家咖啡、移动式双创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已经开始营运,双创服务职能基本完善。介绍了南宁中关村双创示范基地的雨林空间、产业投资、科技金融等方面的服务创新创业举措。

  南宁(中国-东盟)商品交易所跨境交易事业部总监蒙伟斌介绍了该所成立于2006年,是经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大宗商品交易所,近两年(2014、2015年)累计完成各类交易总额7100多亿元,完成各类商品现货交收量近2000多万吨(含各类木材约900多万立方)。表示桂台青年可以利用东盟交易所电子交易平台开展物资采购和销售,取得交易会员或交易商资格,参与交易、代理、经纪等相关业务,共同开发东盟市场。

  论坛上,来自台湾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林淑黛作了《好创意变成好生意》、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副会长魏裕国作了《青年创业发展的重要关键》、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青年团团长王鑫作了《两岸青年携手共推“认知物联网”开发,共同创造双赢书面》、台湾观光旅游联盟总会副秘书长作了《桂台青年携起手,创新创业创未来》、深圳市台协常务副会长吴崇豪作了《南宁文创百礼》的精彩演说。专家学者精彩发言,博得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

  南宁市台协青委会主委谢政儒代表在南宁发展的台湾青年作了《筑梦广西,携手未来》的发言,希望台湾青年要倍加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分享了他和南宁台协青委会伙伴们的创业感受,表示“能帮就帮、敢做善成”的南宁精神来邕创业的台湾青年印象最深,南宁同胞的关心和厚爱给台湾青年在邕创业增添了勇气和力量,真诚地感谢广西和南宁当地政府及南宁同胞给予我们的无私帮助。南宁是个宜居宜业的城市,希望敢想敢做的台湾青年来此播种梦想,收获成功。

  论坛上举行了“桂台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亲自授牌给南宁创客城,南宁创客城成为广西首家桂台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论坛上还举行了原创八桂海峡两岸青年创意金犊奖”发布会和启动仪式,广西自治区台办主任李东兴,南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红明,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林淑黛共同按下了启动球,标志着2017年在桂台两地高校中开展、由广西台办和旺旺中时文化传媒共同主办的原创八桂海峡两岸青年创意金犊奖”正式启动。

  据了解,受邀参加论坛的台湾青年团体包括中国国民党青年部、台湾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台湾旺旺中时集团和上海、深圳、重庆、福州、成都、佛山、昆山、义乌、南宁市台协的89名台湾青年嘉宾,台湾东森电视台、TVBS电视台、联合报、旺报、民众日报也派出记者报道论坛的盛况。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广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九届广西园博会12.2日开幕 钦州园博园全面投入试运行

第九届广西园博会园博园建设已进入尾声,园区全面投入试运行,14个城市展园经过验收组初步验收,渐露真容。第九届广西园博会计划于12月2日开幕。这是记者从第九届广西园博会园博园建设第二次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消息。

2016-11-29 23:03:00

广西部署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

11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参加全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紧接着召开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将重点对房建市政工程建筑施工、市政公用设施营运、园林风景名胜区运营、既有房屋使用安全、农村住房建设五个领域开展检查。

2016-11-29 23:02:00

第九届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举行

11月28日上午,以“现代农业,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在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古鼎香农批大市场举行。

2016-11-29 16: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