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由二连浩特开行的中欧班列今天首次运送有机饲料到荷兰

2016-11-28 1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二连浩特11月28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王丽华)随着《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出台,内蒙古二连浩特作为中欧班列中部通道唯一的出境口岸,越来越凸显出其独特的地缘优势。11月28日,首列由二连浩特开行的中欧班列搭载有机饲料前往荷兰,标志着内蒙古外开内联水平有效提升。

  本次班列运载的货物为二连浩特市金古源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200吨亚麻籽饼,到达目的地为荷兰鹿特丹,而金古源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亚麻籽饼所采用的原料全部产自蒙古国和俄罗斯。

  据了解,二连浩特市金古源粮油有限公司早在2006年就在蒙古国成立了中蒙合资农企,在该国达尔汗省、东方省共计16万亩的土地上种植农作物,年产油菜籽8000吨、小麦10000吨,仅承租土地一项,就已为邻国带来近700万元的收益。而且运回国内的油菜籽经过深加工后制成上等的食用油,供应国内外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近年来,金古源粮油有限公司又与俄罗斯联邦阿尔泰边疆区的企业合作,启动农业种植项目,种植的农作物目前已增加到近10种。从今年起,该公司将在俄罗斯产出的亚麻籽等有机作物返运回国继续进行深加工,获得欧盟有机认证的亚麻籽饼则被荷兰DF International BV公司以订单形式收购,作为奶牛饲料。

  把蒙俄的原料运回国内加工,再通过中欧专列将产品运往荷兰,用亚麻籽饼喂养的奶牛所产牛奶制成乳制品后,再供应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实现了进口——加工——再出口的产业模式。这其中,“一带一路”铁路交通的优势,无疑为沿线各国深度融合、互利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

  呼和浩特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二连浩特开行的中欧班列将用12天时间到达欧洲,相比海运节约30天左右。“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将以深化与俄罗斯、蒙古国合作为重点,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运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为此,要加大口岸互联互通铁路通道建设力度,努力推进国际大通道建设,完善口岸后方通道及集疏运体系,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二连浩特是我国对蒙古国的最大口岸,从北京经二连浩特、乌兰巴托到莫斯科,比经滨州线要近1140公里。经由二连浩特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与去年同期相比,运行列次增长了115%。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二连浩特;荷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罗青:守好边境“大门” 承担对蒙最大口岸的国家责任

二连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方到蒙俄的一道小小的门,我们把这个门建好了,看好了,服务好了,也就是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尽一点棉薄之力,实现中蒙俄人民的睦邻友好,实现国家的边疆稳定和安宁,从而将更多精力积聚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战略上来。

2016-08-31 22:33:00

二连浩特为蒙古籍学生提供奖学金 幼儿园到大学都可申请

二连浩特市在自治区的政策支持下,专门出台了对蒙古籍学生的奖励办法,这个奖励办法有两方面特色。

2016-08-31 22:25:00

罗青:鼓励更多二连浩特创业者进军蒙古国电商市场

有好几家二连年轻人的创业公司,已经进入蒙古国的电商市场,他们不但在蒙古国有自己的线上平台,并且借助口岸优势、语言优势和人脉优势,在蒙古国开始建立自己的物流网络,这是非常难得的。

2016-08-31 22: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