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第11届青岛马家沟芹菜文化节开幕 航天育种芹菜亮相

2016-11-26 16: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11月26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张德杰)第11届青岛马家沟芹菜文化节26日在平度市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开幕。航天育种的“航马1号”“航马2号”也首次亮相,预计2017年春节前后上市。

  本届马家沟芹菜文化节以“绿色、文化、科技、富民”为主题。作为地方名优品种,马家沟芹菜种子曾搭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航天育种,随“大洋一号”科考船环地球一周,并在南印度洋下潜到2800米处进行重压试验。

  “这是‘航马1号’,它的色泽要比普通的马家沟芹菜绿,呈深绿色,口感也更加清脆。那一片是‘航马2号’,它的特点就是外梗呈献出黄绿色,清脆鲜嫩。” 在位于平度市李园街道的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内,马家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克峰,一边忙着查看航空育种的“航马1号”“航马2号”芹菜长势,一边说道。

  “国家农业部门经过六七年时间,对航空育种的马家沟芹菜种子进行培育,品质得到提纯,种子最终改善成型。今年8月份,我们得到农业部门的许可,引进种子首次进行小面积种植。目前,‘航马1号’和‘航马2号’在产业示范园内各种植5亩,根据长势预测,亩产在8000斤左右。”蒲克峰告诉记者,航空育种马家沟芹菜严格按照无公害芹菜生产技术规程的要求进行操作,严格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同时,增施有机肥和生物肥料,喷施生物菌肥、牛奶等,提高芹菜的品质和抗病能力。

  据介绍,选育出的马家沟芹菜表现出了比较稳定的性状,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种植,到育苗、移栽和收获,大致要经历4个半月时间,预计2017年春节前后就可与市民见面。除了色泽和口感,航天育种芹菜的精品率更高,普通马家沟芹菜5斤出1斤精品菜,航天芹菜3斤就可出1斤精品菜;营养也更加丰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含量要比普通的高一些。蒲克峰介绍说,航马1号预计售价在178元/斤,航马2号售价将达198元/斤。

  小芹菜,大产业。据了解,李园街道依托马家沟芹菜摸索出了一条芹菜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的新路子,以“农创+品牌”为主攻方向,着手推进马家沟芹菜农创体建设,帮助农民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马家沟芹菜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编辑:张乔

关键词:芹菜文化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